【有冇搞错】长津湖——改变了中美国策的战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有冇搞错》。10月7日。

今天我们也谈一下,最近网上的热门话题“长津湖”。我想说的,不是据说创了票房纪录的电影《长津湖》,而是韩战中真实的长津湖战役。

长津湖战役,是中美军事对抗中最重要的一场战役,不但是中共军队和美国军队第一次直接的大兵团对战作战,而且从某种意义上,甚至也是中共军队和美军唯一的一次大兵团直接对决,双方对决的部队,都是各自的绝对主力。而这一场战役,无论对中共来说,或者是对美国来说,都造成了非常大的震撼。同时,这场战役也塑造了,起码是很大程度影响了中共和美国之间相互的长期对抗的策略,而且不仅仅是军事上的,也涵盖了两国全球政治、国家经济布局等很多方面。

中国大陆上映的《长津湖》这部电影,当然是一个宣传产品,“爱国”、反美是主题,电影中的夸张内容很多,不实的情节也很多,比如中共军人开美国坦克,用反坦克炮打飞机什么的。但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整个这部电影大致上的基调没有大偏差,确实反映了韩战早期中共军队的情况。

这部电影是中共的一出政治宣传,这不用多说。但我们今天主要想谈的是朝鲜战争当时真实的情况,以及对后来中美两国的影响。

首先,韩战早期,除了中共内部部分的高级军官将领和高级知识分子外,军队内部都是信心满满,根本不把美军放在眼中。这也不意外,因为1950年之前的三、四年,中共在内战中鲜有败绩,部队中都是老兵,低层军官更基本都是炮火和血海中滚爬出来的,勇敢和基本军事素质都不用质疑。

很多评论说,中共驱赶原国军降兵上战场当炮灰,这个说法没错,但在最早期并非如此。在中共军史上,韩战,就是“抗美援朝”战争,总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包括五次战役,前三次战役是中共突然袭击,大规模进攻快速推进;第四次战役,中共是先胜后败;而第五次战役则是一场大败退。第二阶段,则是双方在三八线附近的拉锯争夺战。第一阶段,尤其是早期,基本都是中共军队的绝对主力出战的。

比如主要由四野部队组成的13兵团,第一批进入朝鲜30万人,38、39、40、42、50军,除了50军是国军倒戈部队之外,其他都是四野的绝对主力。

还有第二次战役进入朝鲜的部队,比如主打长津湖战役的九兵团三个军,也是华东三野的主力。

等到了第四次战役以后,中共大批主力被消灭,后期换上来的部队,就有整编的原国军部队了。

主打长津湖的九兵团,原本是中共进攻台湾的主攻部队,被毛泽东紧急调来,妄想一次歼灭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这个兵团的三个整编军,在国共内战中消灭了国军好几支主力部队,包括新编74师,就是张灵甫的部队,黄维兵团、邱清泉兵团、黄百韬兵团和胡琏兵团,这几个都是国军绝对主力部队,而且都是美式装备。

长津湖战役,是第二次战役的一部分,第二次战役,西线是13兵团,东线则是九兵团负责。

美军第八军,主力是陆战一师,这支部队不用说,整个二战期间,一直在太平洋和日本死嗑,是日本军队最怕的部队,直到现在还仍然是美军的绝对主力。

战斗的过程,很多大侠们都介绍过了,我们这里不多说。结果是中美双方都说这场战役自己胜利了。事实上,这一场战役,在中美双方军事学院中,都进了教科书。

中共说的胜利,意思是把美国人“赶跑”了。

但实际上,毛泽东在第二次战役中,之所以把中共绝对主力九兵团秘密调往东线战场,目的并不是要赶跑美国人,而是要全歼陆战一师。这是所谓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部分,“伤其九指不如断其一指”。据说毛泽东问叶剑英,美军哪支部队最厉害,回答是陆战一师,毛下令要全歼陆战一师,这样可以震动全世界,奠定他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地位。

实际上,在整个长津湖战役中,毛泽东本人也是不停地通过志愿军司令部直接指挥九兵团,目的就是要全歼陆战一师。结果当然大家知道,陆战一师2万多人,外加美陆军第七师的两个团的部分部队,和九兵团三个军15万人打了十天。陆战一师最后伤亡1000人,另加3000冻伤,不但全部撤出了战场,还带走了所有的装备和伤员,顺便接走了韩军两个师,和近10万老百姓。

而共军的九兵团基本被打残了,伤亡数字官方是4万8000,也有9万之说。事实上也是,九兵团长津湖之后,一直到韩战后期才重新上战场,而且还是辅助,不是主力。最重要的,是毛泽东“歼灭陆战一师”的目标完全失败。

这让我想起一个自己经历的真实笑话。年轻的时候和朋友去打猎,见到一群鹿。大家静悄悄摸过去,大气不敢喘。朋友一枪打过去,枪响之后,大家跑过去看,鹿都不见了,问那个朋友,鹿呢?这位老兄很自豪,“都给我一枪打跑了!”

他当然是开玩笑,用这种态度掩饰没打中的尴尬。中共说长津湖战役自己打赢了,其实也是这种情况。具体战斗,九兵团可以说惨败,原先说好要打歼灭战,但美军整编制的撤走了,所以只能说把他打跑了。

双方战斗的过程,我们不说了。最有意思的是,双方打了大概十天之后,陆战一师全编制全装备撤退,九兵团急眼了,我死这么多人,你跑了!毛泽东全歼对方的命令没达成,兵团司令宋时轮下了死命令,20军和27军调集所有还能跑得动的人,包括卫生兵和炊事兵,组成临时团队,追击陆战一师,结果原本10万人的两个军,总共能调动的人只有2200人。结果当然可想而知。

中共军方的内部总结中有提到过,共军以为对方和内战中的国军差不多,用密集冲锋,就是人海战术就可以搞定,而且一旦败退就没有战斗力,急追猛攻,就可以把战果大大扩大。事实上完全不是如此。

另一方面,孙子兵法说,十则围之,中共九兵团大概只有五六倍的兵力,而且火力上还远不如对方,就完全包围对方。还有围城必阙,就是包围对方要留缺口,这样对方就会逃跑,形成溃败局面。但九兵团完全不阙,不但不留缺口,还把后面的桥给炸掉,退路彻底堵死,不让你逃,根本就是要全部歼灭的意思。

所以,即使是突然袭击,美军被打了措手不及,但很快站住脚跟,然后安全撤退,过程中却把九兵团基本打残了。

长津湖战役,就是这么个过程。所以,过去这么多年,中共从来不谈“抗美援朝”的长津湖战役,只谈上甘岭,因为确实败很惨。

事实上,九兵团的军事将领后来都下去了,没有带兵了。司令宋时轮去了中央军委直属的总高步兵学校,副司令陶勇去了东海舰队,两人文革中都遭到狠批。尤其是陶勇,被人砸伤后丢在井里淹死,说是自杀。整个案件扑朔迷离,到现在都没搞清楚。但最大的幕后嫌疑人,是东海舰队政委刘浩天。而这位刘浩天,就是长津湖战役中,九兵团下面27军的政委。

长津湖战役,在中美两国军校中的战役教学中都有专案介绍。中共南京解放军军事大学校长刘伯承,就曾亲自对长津湖战役做过案例教学,后来被彭德怀、邓小平批判得很厉害。

美国方面也是,陆战一师长津湖一战,也是经典的遭遇突然袭击的战例。陆战一师也因此被特别重视。

我们回过头来说朝鲜战争的另外一些背景。麦克阿瑟指挥仁川登陆之后,很快就占领了汉城,就是现在的首尔。但美军在三八线上等了整整七天一个星期,没有进入北韩。

美国军队进入韩国,是由联合国授权的,所以称为联合国军。但联合国的授权是恢复韩国政权,但没有授权消灭北韩。

而美国杜鲁门总统最担心的是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美国政府不想和苏联开战,所以对美军的行动设置了很多限制。

1950年9月9日,仁川登陆之前一个星期,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出总统批准的第81号文件,包括如下要点:

美国军队具有越过三八线的“合法基础”,只要中国和苏联不卷入朝鲜战争,就应授权麦克阿瑟占领北朝鲜,但事先必须取得总统批准,并经过与盟国协商。

如果中国和苏联介入,麦克阿瑟不应在北朝鲜进行地面战斗,而应防守三八线,对北方继续实施轰炸。

9月27日,仁川登陆之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给麦克阿瑟发出第92801号命令,授权美军进入北朝鲜,但条件是“没有主要的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军队进入北朝鲜,没有准备进入的声明,也没有在北朝鲜对抗我们行动的威胁”。命令中还有限制美军接近中朝边境的内容。

总结一下,基本上美国政府的态度,就是不要和苏联或者中共发生大规模冲突,美军可以过三八线清除北朝鲜军队,但是,一旦苏联或者中共军队大规模进入北韩,甚至威胁进入北韩,美军就“应该退守三八线”。

对这样的命令,麦克阿瑟极为不满意,但仍然是执行的。他不认为中共会单独派军进入朝鲜,而且认为如果中共军队介入,美国应该把战争推到东北甚至华北去。这个从军事上考虑当然是合理的,因为朝鲜只是一个狭长地带,对美军这种以机动性和火力作为优势的军队,当然不利。所以后来麦克阿瑟一直据理力争,甚至和台湾国民党政府合作进行军事准备,事实上,他也是因此被杜鲁门撤职的。

但这可以说明朝鲜战争前三次战役的情况,因为第一次战役,中共军队和美军还没有大规模交火,美军知道有中共军队,但是否大规模的,像命令中说的那样,还不知道。但第二次战役,就是长津湖这一次,很明显就是大规模了。按照命令,美军需要“撤回三八线固守”。

也就是说,只要中共军队大规模出现,不用真的进行战斗,美军就会按照命令回到三八线防守。我认为毛泽东是知道这个命令的,他知道中共军队进入后,美军会撤退,但他想要来个漂亮的,消灭几个美军的王牌部队,把美国人打痛一些。这才有中共几十万大军秘密进入朝鲜,发动突然袭击,不宣而战。

在三八线上,美军两次重创中共军队,当然这是后话。

但长津湖一战,确实是中共和美军主力部队的一次单独较量,伤亡比例是十比一。双方都学到了教训。

对美国人而言,知道了中共原来是亡命之徒,人海战术,不计伤亡。中国人说,不会的怕会的,会的怕愣的,愣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中共是又愣又横还不要命,这个还是不要惹。对美国人来说,战争目的是胜利,死人越少越好,中共不是,战争目的就是杀人,杀越多越好。

朝鲜战争之后,美国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提出,改变中国要等到第三代第四代人,那是第一次提出和平演变的概念,意思是不用军事上的手段。

对于中共来说,和美国人作战同样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十比一的伤亡比例,还是在对方完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突然袭击。中共随后调整军事上的部署,深挖洞,防轰炸,几十年时间共军重点在陆军和核武器,而空军不出陆地上空,海军不出领海。

经济布局上也是如此,所有东部沿海地区一概不投资或很少投资,大部分企业和公路铁路投资都搬到山区的二线三线,藏在山区里面。朝鲜战争中,美国空军的表现令中共印象太深刻了。

另外一点,麦克阿瑟建议用核武器,对中共刺激太大了,所以中共集全国之力发展核武器,十年后终于搞出了原子弹,但代价巨大,包括4000万人饿死。

所有这些大布局,都和朝鲜战争有关,也都和长津湖这一场战斗有关。所以长津湖战役值得拍一个好的电影,但应该用更为客观的角度,去重新看待这段历史,而不是变成一种廉价的政治宣传,反思残酷的战争,应该令人更加珍惜生命和和平,而不是变成更加凶猛好斗的野兽。

石山简介。(香港大纪元)

石山角度:https://www.youmaker.com/c/ShiShan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