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首度设立“中国任务中心”对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周四(10月7日)宣布将改组,包括成立“中国任务中心”,加强关注中共威胁,以重点对抗。也反映美国情报界已将中共视为最大的问题之一。

伯恩斯在声明中说,他正在设立的中国任务小组“涉及中情局的所有任务领域”,并强调中情局关切的“威胁”来自“中国政府”,而不是“中国人民”。

伯恩斯指出,中共是美国“在21世纪面临的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威胁”。

新的任务小组将命名为“中国任务中心”,是最高级别小组之一,将被设置为一个独立实体,可以根据中情局的优先事项利用整个机构的资源。

该中心将执行中情局主要的重点任务,每周举行主任级会议,以推动该机构的对华战略。中情局还宣布将加强招募讲中文的人才,并建立另一个任务中心,以重点关注新兴技术和全球问题,如:气候变化和全球健康。

中情局将设立一个首席技术官的职位,以及一个名为跨国和技术任务中心的新办公室。

该局一位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他将伯恩斯设立的对抗中共部门与中情局在冷战期间对俄罗斯的密切关注、和2001年9月11日纽约遭受恐怖袭击后,美国对反恐的关注同等看待。

中情局过去从未设立过明确关注中国(中共)的高级别部门,即使在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北京进行严厉制裁时也没成立过相关小组。

伯恩斯7日说:“中央情报局已经挺身而出,迎接我们面临的任何挑战。”“现在,在一个大国竞争的新时代,面对我们最艰难的地缘政治考验,中央情报局将处于这一努力的最前沿。”

自结束阿富汗撤军以来,白宫官员一再表明,美国将在持续关注反恐的同时,将资源转向与中国(中共)强烈竞争。

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经常在人权、香港和南海等一系列安全和经济问题上谴责北京的侵略活动。

本周三(10月6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在瑞士苏黎世展开面对面会谈,以期改善两国之间的沟通,并为年底前的拜习会议创造条件。目前,美中双方已达成原则性共识。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