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剔除34家中国供应商 专家:跟停电有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苹果公司剔除逾34家中国供应商,同时加速扩展印度市场,引发舆论热议。专家分析,这一轮加速让苹果供应链转移,跟中国停电有关。加之美中关系短期难以恢复,苹果“玩不起,躲得起!”

央视财经报导,苹果在中国的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目前已有超过34家中国供应商被踢出苹果产业链。与此同时,苹果正在加大对印度等东南亚市场的发展。

据“第一财经”7日报导,限电对生产制造的冲击不会随着“十一”假期结束而恢复,未来恐引发电子业生产线转移。

近日,苹果iPhone 13热卖,但中国大范围拉闸限电波及苹果供应商,出现延迟交货现象。目前,iPhone 13在中国严重缺货,已经创下最长交期纪录。

另外,最新款苹果手表Series 7将于10月15日发售,距离苹果新品发布会已有一个月之久,这与苹果供应链受到限电影响有关。

苹果在中国的最大供应商富士康位于河南,其它供应商分布在江苏昆山、浙江嘉善以及广东东莞等地区。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苹果供应商日月光科技称,将采取措施以减轻对限电的影响。

京元电子也表示正在以更低的功耗运行,可能会出现供货延迟。

位于江苏的苹果iPhone的组装商和硕已削减非必要用电量,将其整体用电量至少减少10%。

天风国际证券9月的报告称,iPhone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零件供应短缺。

除了苹果,其它电子公司也受到限电影响。上海一家为摩托罗拉(Motorola)供应智慧型手表的电子科技公司CEO王华(化名)说,限电已经影响其公司大约30%的产能,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影响50%甚至更多产能。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