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遭中誉集团全面出清持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恒大集团债务危机持续延烧,继子公司“恒大物业”、“中国恒大”本周一遭到港交所停牌,另一子公司“恒大汽车”也遭中誉集团全面出清持股,突显市场对恒大的发展不具信心。恒大问题可能引发的金融危机,受到美国政府重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向中共喊话,要求他们必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恒大集团在港股上市的子公司,分别有“恒大物业”、“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腾网络”,前两者已在5日遭港交所停牌,但特别的是,恒大汽车与恒腾网络5日的股价却反而上涨,涨幅分别为29.14%、9.52%。

恒大汽车传利空消息,中誉集团宣布全面出清其持股,在5日时以平均每股3.35港元的价格,出售1千万股恒大汽车股份,并强调“不再持有任何恒大汽车股份”。

中誉集团称,对恒大汽车及恒大集团近期的负面消息,以及恒大汽车股价过去数月的大幅下跌,公司持审慎关注态度。最终考虑到股票市场的波动及整体经济状况,董事决议出售恒大汽车的持股,以降低中誉集团的亏损程度。

不只中誉集团,包括:华人置业、中策集团,以及意马国际皆在5日以来降低对恒大汽车的持股。但值得注意,恒大汽车的股价在6日收跌15%,却在7日反涨4.02%,背后操作需审慎看待。不过,恒大汽车至今年2月的高点至今,市值已蒸发超过六千亿港元。

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备受全球投资人关注,如今拜登政府官员首度对此事件展开发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6日在巴黎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提到,中国的经济行为会对全世界产生的影响,当涉及到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情时,美方期待中共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有效的应对任何挑战。

关于恒大事件对金融市场的部分影响,据路透社的报导,指出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数据显示,9月分外国投资者从中国债务中撤出了81亿美元,这是6个月来最大的资金外流,使资金被导流至其他的新兴市场。

另外,恒大债务问题牵动亚洲地区的债券评级,据评级机构惠誉计算,截至9月底,亚太地区垃圾债券(指信用评级低的劣等债券)发行人的融资成本已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至7.5%。

惠誉计算,50家主要的亚洲高收益企业发行人有4,230亿美元的未偿债务。虽然年底到期的有26亿美元,但当282亿美元债务在2022年到期,287亿美元债务在2023年到期,情况可能急转直下。

恒大事件发展至今,许多机构已看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发展,综合媒体报导,全球知名的房产投资及物业管理公司“仲量联行”传出开价逾5亿美元(约合新台币140亿元)拟出售旗下中国房地产管理业务。对此,市场没传出进一步的讯息,仲量没有对出售物管业务一事做出评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