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片段揭示你是否曾有个孪生手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在还是受精卵的阶段,曾有过一个同卵双生的手足,但是还未着床就消失了,只剩下自己在母亲体内发育成胚胎直到降生人世。新研究发现,有过这样阶段的人,他们的DNA具有某种特征,就像“疤痕”一样,展示着这个生命最初阶段的经历。

同卵双胞胎是一个精子与一个卵子结合产生的一个受精卵一分为二,形成的两个胚胎。有不少受精卵虽然分裂成了两个部分,但是其中一个在某个阶段就消失了,只剩另一个在子宫内着床、发育成胚胎。

9月28日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一份研究发现,从人们的DNA中可以看出这个人在受精卵阶段是否曾经有过一个后来“消失”了的同卵孪生手足。

双胞胎有同卵双生和异卵双生两种。1990年一份发表在《国际生育与不育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ertility and Sterility)上的研究显示,12%的人类妊娠事件开始的时候都是多胞胎,但是其中只有2%最后成功出生。这其中又以异卵双胞胎居多。

证据显示,异卵双胞胎受到母亲家族基因的影响较多。异卵双胞胎由两个卵细胞分别与两个精子结合发育而来,有的是同性别,有的是不同性别,其实从受精卵的角度和普通的兄弟姐妹没什么区别,就是把两次怀孕和生育的过程合并在一次完成。

这通常是由于母亲具有过度排卵的基因导致。一般来说女性一次排卵期排卵一个,但是在某些家族基因的影响下,一次排卵期会同时排出多个卵细胞,就容易妊娠异卵双胞胎。到了近代,在一些激素或促进排卵药物的作用下,过度排卵已经可以人为控制实现。

但是同卵双胞胎很特别,在世界范围内,不论哪个种族,出现的比例一直稳定在千分之三~千分之四左右。这显然和基因无关,科学家也一直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因素促使受精卵偶尔会分裂形成孪生体,也不明白,又是什么原因促使一些已经分裂好的孪生体消失一个,只剩下另一个继续发育。

但是这份研究发现,曾有过同卵双生手足的生命,他们的DNA中有834个基因都具有某种甲基(methyl group)特征。甲基是一种小分子,附着在特定的基因上控制该基因的开关状态——细胞发现这些甲基成分后,就不读取这些基因。这种方法实现对基因的控制并不改变底层的基因序列,所以甲基也被称为与表观遗传(即控制基因是否得到表达)相关的物质。

有了这项发现,从理论上说根据人们DNA中的这个特征,可以分辨出此人在还是受精卵阶段是否曾有过一个同卵双生的手足。不过这份研究还没有就此进行验证。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同行美国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儿科和遗传学教授沃特兰(Robert Waterland)告诉活力科学(Live Science)网:“这份研究发现了单卵双胞胎所具有的表观遗传特征,这种特征就像是在受精卵发育初期的同卵双生子在此人身上留下的‘分子疤痕’”。

研究人员认为,基因的表面附着上这些甲基后,对细胞的发育、生长,以及细胞互相之间附着力的强弱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了解这些来自受精卵早期的“疤痕”,或有助于揭示同卵双生最初出现的原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