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长津湖到韩战 中美的不同表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十一期间高调推出的电影《长津湖》,是中共为建党百年“定制”的贺礼片之一,官方借此激发民间所谓的“爱国抗美”精神。但在这场战役的另一方——美国的眼中,长津湖乃至整个朝鲜战争却有着不同的表述。

电影《长津湖》在去年中共高调纪念朝鲜战争70周年之际开拍,当时,美国驻华领事馆也发推特,纪念曾在长津湖战斗过的25000多名联合国军,并补充说:“这个周年纪念日让我们认清一些事实:战争始于1950年6月25日,当时朝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下入侵韩国。中国的教科书只说是‘内战爆发’。”

朝鲜半岛在二战结束后,以北纬三十八度线为分界线,分裂成韩国和朝鲜两个国家。朝鲜战争究竟是中共声称的“内战”,还是美方说的“朝鲜在中国支持下入侵韩国”,不同的表述直接决定谁是这场战争的正义方。

中国当代史专家、美国明尼苏达州诺曼岱尔学院的丁抒教授给我们发来两份他的研究文章。

《朝鲜战争》这篇文章指出:“1949年6月美国从南韩撤军,7月,金日成向斯大林提出实施攻打南韩的计划,并打算一个星期内攻占南朝鲜。”在获得斯大林同意后,金日成在第二年5月去北京密会毛泽东,中共承诺支援朝鲜。

之后在6月25号凌晨,朝鲜以所谓“反击”韩国军队为名,发起突袭,越过“三八线”。28号,朝鲜人民军攻入汉城,汉城国立大学附设医院内共700至900人被朝鲜人民军虐杀。

针对朝鲜单方面的行动,《1949–1966 政治运动简介》这篇文章指出,联合国安理会6月通过两次决议谴责北朝鲜。 7月7号的《第 84 号决议案》,授权成立以美军为主体的联合国军,先后共有16国派部队参战。 而中国则按斯大林的指示,将 7月间新组建的东北边防军更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从10月下旬开始秘密渡过鸭绿江。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指出,朝鲜战争实质是共产阵营对战民主阵营。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朝鲜战争无非就是中共和朝鲜以及苏联,与联合国民主国家的一场战争。而且民主国家并没有对朝鲜他的领土,或者说对于中共所统治的大陆地区有任何的非分之想,他只是恪守了当时他们朝鲜内部的,既定的一个边界线。”

中共在1950年10月25号对联合国军队发起第一场突袭战役,并在中国国内进行所谓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但是美国真的有进犯中国之意吗?这一点的表述双方也有不同。

中国历史学者张清:“这场战争到底是不是美国人挑起来的呢?中共一直是这么宣传的。我们根据各种事实就可以看到,从第一枪来看,就不是南韩先发的,也不是美方先打的。那么从后来事实来看,美国也是到了鸭绿江边,他就停了。”

1951年,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当时似乎有意“放弃把战争局限在朝鲜半岛的做法”,但总统杜鲁门在4月11号解职麦克阿瑟。

张清:“我认为美国根据他们的价值观,他是无意发动侵入中国的这么一场战争。他为什么要去支援南韩呢?因为不允许苏联把他的势力范围扩张到三八线以南。”

对于朝鲜战争的伤亡代价,中美的表述也两极分化。

71年以后,美国民间更多认为它是一场“需要汲取历史教训的战争”,但中共正在高调宣传死伤惨烈的长津湖战役,来激起另一次仇美情绪。

张健:“这两极分化是对于历史分歧,对于还原历史的两极分化。对于追求历史,对于启发后一代,什么叫战争与和平,什么叫残忍与善良。他是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冲击。”

中共自己对朝鲜战争的宣传也并不一致,在1950、60年代,中共大力塑造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人物,讴歌抗美援朝。随着中美关系在1970年代恢复正常,抗美援朝的文艺作品就较少出现。近期中美交恶,《长津湖》等影片又被官方推上舆论的顶端。

采访/李韵、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