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末日 沙尘暴袭巴西圣保罗至少夺6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巴西东南部严重干旱加上大片无植被覆盖土地,使强风更易卷起沙土,橘色尘云遮天蔽日,宛如末日电影;法新社今天引述当地媒体指出,强烈沙尘暴最近几周在圣保罗至少夺走6条人命。

圣保罗(Sao Paulo)城乡地区和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自9月底以来,至少三度遭遇风速达每小时100公里的沙尘暴,风声隆隆,让当地居民恐惧不已。(圣保罗沙尘暴)

圣保罗媒体指出,沙尘暴导致树木、房屋倒塌,6人因此遇难。

巴西气象频道Metsul的气象学家西亚斯(Estael Sias)告诉法新社,过往的沙尘暴“都不及我们在2021年见识到的强度。这是长时间缺雨、高温和低湿度的结果”。

西亚斯说:“阵风拂过沙地,并和大气污染物、废物、燃烧残存物翻搅在一起,干季时期也会发生。”他并表示,强烈沙尘暴“与气候变迁脱不了关系”。

科学新闻网站“Live Science”报导,圣保罗近期“变天”宛如末日系列电影《疯狂麦斯》(Mad Max)场景,这种由强风掀起一堵可达数千英尺高巨大沙墙的沙尘暴,又称为“哈布风”(haboob)。

巴西国家气象局的气象学家拉莫斯(Andrea Ramos)指出,哈布风在圣保罗与邻近地区不常见,但这一带近期的高温和干燥条件助长强风,从而刮起漫天尘土。

法新社报导,巴西现正面临91年来最严峻的干旱,以农业为主东南部拥有大片无植被覆盖的空旷之地,使风暴更易将沙土卷起。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