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文雄和习近平首次通话 涉多个敏感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周五(10月8日),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热线通话近 30 分钟,双方谈及台海、钓鱼岛、香港等多个敏感议题。习近平表示愿意与日方加强对话合作,同时呼吁日本妥善处理历史、涉台等敏感问题。岸田文雄则强调,日本将会在中国人权和法治的议题上“说该说的”。

日本媒体NHK报导,岸田在和习近平通话后表示:“我坦率地从我这边提出了两国之间的担忧问题,我建议我们未来应该继续对话。”​​

岸田说,他提出的问题包括冲绳县尖阁诸岛(中国称为钓鱼岛)问题、香港问题,以及北京对新疆维吾尔人的待遇问题,但他没有说明关于这些议题的详细内容。

他说:“因为我们是邻国,所以日本和中国之间有很多问题,但我们将继续在今天会议基础上与习主席进行坦率讨论,同时坚定坚持我们应该坚持的东西。”

两人的会谈持续30分钟,岸田表示,两人同意在包括朝鲜在内的各种共同问题上共同努力。

根据中共外交部消息,习近平在谈话中告诉岸田,两国应该“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习近平还告诉岸田,中日应积极加强对话和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区域合作。

中共外交部新闻稿显示,习近平在与岸田首相的电话交谈中说:“中日两国互为邻国,维护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近期,台海局势持续紧张,自10月1日后的连续四天,中共派遣近150架军机扰台。岸田新政府5日表示,针对北京对台湾的强硬姿态,东京将为“各种情况”做好准备,同时重申与美国的密切安全关系。

另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8日,岸田文雄在他首个政策演讲中表示,他决心加强四方联盟(Quad),同时稳定与中国的关系。Quad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旨在对抗中共。

岸田承诺通过四方联盟,“通过与盟国合作,大力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他还强调,“日美同盟是我国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核心。”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