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国务卿访南亚:已做好与中共激烈竞争准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在中共官媒欢呼“中美关系缓和”之际,出访南亚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公开表示,美国已经做好了与中共“激烈竞争”的准备。

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的消息指,谢尔曼于10月5日至10月7日访问印度,会见了印度外交秘书斯林和外交部长。之后又赶赴巴基斯坦。

据《印度时报》报导,谢尔曼在印度参加美印工商理事会(USIBC)举办的活动时提及美中关系。她指出,美国的态度很明确,已经做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进行激烈竞争的准备,但美国想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她表示,美国将在应该竞争的地方与中方进行激烈竞争,在符合美国利益的地方与中方合作。并且在必要时,在中方损害美国利益或者美国伙伴和盟友的利益,或者威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时,美国将挑战中共

她强调:“我认为我们和印度在这方面志同道合。”

舍曼重申,美国不要求各国在美中之间做出选择,但美国确实要求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就在谢尔曼访印期间,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10月6日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瑞士举行了会晤。杨洁篪表示,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这次美中高层会晤商讨了今年年底的拜登、习近平视频对话。不久前,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也喊话寻求“美中对话”、“经济再挂钩”。中共媒体据此开始宣传“美中关系缓和”。

党媒《环球时报》还联系孟晚舟回国,欢呼中共在“不做原则性妥协”的前提下“成功地转变了美国对中国的态度”。

不过,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亚太安全政策专家哈罗德(Scott Harold)的分析指,《环球时报》的说法只不过是政治宣传。哈罗德说,美国政府表态愿意和中共对话,可能只是避免外界指责“美国在驱动对抗和冲突”。

俄克拉荷马大学的李小兵教授也认为,在美国国会,在政府内外,对抗中共已有广泛的共识,拜登政府不会轻易改变强硬态度。美方想通过对话寻求从新定位美中关系,但是双方的对抗还会持续下去,只是可能会以新的方式出现。

他也相信,习近平也不会放弃与美国对抗,因为这已是他政治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