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评论《长津湖》被捕 罗昌平遭连夜立案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因评论《长津湖》被捕,8日遭连夜立案调查。有评论认为,中共正面临经济和政治巨大压力,试图借《长津湖》这类“政治正确”宣传片转移国内矛盾,凡是质疑的声音都会遭到打压。

罗昌平因在微博发表反思“抗美援朝”宣传片《长津湖》的评论,10月8日下午被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刑事拘留。

吉阳分局发布通报称,罗昌平在微博发布侮辱言论,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

随后,三亚市城郊检察院连夜对罗昌平立案调查。

以所谓“抗美援朝”为主题的电影《长津湖》,投资额高达13亿元人民币,作为中共建党百年的贺礼片之一,在十一长假放映,票房收入高达33亿元人民币。

影片讲述在朝鲜战争中,中共军队与美军为主的联合国军在长津湖交战。双方的伤亡人数都非常高,大量中共士兵因没有御寒衣物活活冻死,中共官方称之为“冰雕连”。

根据公开的信息,中共一些参战部队为了抢行军速度,强行命令士兵放弃厚重笨拙的棉大衣等御寒衣物。导致数以万计的中共士兵在朝鲜严寒气温下冻死、冻伤。

这部被官方吹捧的所谓爱国影片,在海内外引发争议。罗昌平10月6日发微博称,“半个世纪之后很少中国人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又说“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

他将剧中的“冰雕连”形容为“沙雕连”。“沙雕”是中国网路用语,意思是愚蠢、无脑。

(罗昌平微博截图)

罗昌平因此遭到官媒及小粉红网络攻击,他的微博被禁言。面对压力,罗昌平7日在微博发道歉声明,当天,他的微博显示“由于博主设置,目前内容暂不可见。”

8日,罗昌平被突然拘捕,他的微博账号也被封。

中国网路评论人陈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政府急需这场长津湖战争来转移社会对经济和政治的矛盾,巩固其领导层的权力,所以近几年来,但凡质疑这些“政治正确”宣传片的人都会遭到一系列的打压。

陈先生说:“这已经成为中共这几年来掌控舆论的惯用的操作方式。”

“今日头条”10月9日发布公告,以大V罗昌平为代表的部分账号,因发布“诋毁英烈形象”言论被封禁。

罗昌平历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新京报》深度报导部主编,以及《财经》杂志副主编,曾多次发表涉及官员贪腐的调查报导。他曾用“蛋炒饭祭日”来形容毛泽东儿子毛岸英的忌日。据称,毛岸英因为吃蛋炒饭招致美军机轰炸,死在朝鲜战场上。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