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水致60座煤矿停产 内蒙增72座应付冬季用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中国煤炭第一生产大省山西近期受连续暴雨影响,停产煤矿60座,使严重短缺的煤炭供应雪上加霜。内蒙当局则在近日发布通知,启动72座煤矿生产。分析认为,内蒙此举是在应付冬季用煤

综合媒体报导,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消息称,10月2日至7日,受强降雨影响,山西停产煤矿60座、非煤矿山372座。这令山西煤炭供应更加偏紧。

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山西省2020年原煤产量10.63亿吨,是全中国第一大产煤省份。

作为国内煤炭生产大省,山西省承担着其他省区市四季度煤炭的保供任务。9月29日,山西省与河北、福建、广东及上海等14个省市签订了“保供十四省区市四季度煤炭”的中长期供煤协议。这次暴雨不可避免的给山西省履行合同增加了压力。

另一方面,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10月7日下发紧急通知,该份文件要求锡林郭勒盟、乌海市、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呼伦贝尔市工信局立即将72处煤矿列入国家指定名单,即日起开采。

对此,蒙古族学者、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内蒙古大部分煤矿已被开采殆尽,这72处煤矿只是重复开采,效益不大。

杨海英说:“根据我多年来在内蒙的考察经验,我发现他可能把那些旧矿重新挖一遍,因为他们过去是毕竟粗犷的采煤,现在他要重新挖煤。因为他们现在没有煤,但要过冬。”

网民热议称,当局如此高调发出启动72处煤矿的通知,极有可能说明中国发电厂用煤近乎耗尽。而冬季取暖将无煤可用。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