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发表对台讲话 台总统府:国家在人民手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中华民国双十国庆前日,10月9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对台论述,重申“九二共识”。台湾总统府对此回应,“国家的未来,掌握在台湾人民的手中”。

习近平发表对台讲话

9日,习近平出席中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习近平在会中发表讲话时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

他还称,“‘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等。

习近平说,“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此番对台论述,正逢中美交恶、台海局势严峻之时。中共近期频繁骚扰台湾,今年“十一”期间,仅四天内,近150架中共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10月9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对台论述,重申“九二共识”。图为习近平出席该会议。(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9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对台论述,重申“九二共识”。图为习近平、李克强出席该会议。(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台湾回应习近平讲话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随即回应,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是中(共)国的一部分,国家的未来,掌握在台湾人民的手中。

陆委会则表示,北京方面不放弃对台用武,批评中共当局对台政策僵化、没有审时度势,缺乏应对国际情势发展,漠视台湾人民的疑虑与反对。

陆委会呼吁北京当局,放弃侵扰破坏的挑衅措施,以更开放态度认真思考“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互动关键,才有助两岸关系良性发展。

陆委会还指出,辛亥革命纪念日是中华民国国庆日,中华民国至今仍在台湾生根茁壮,屹立不摇。中共纪念辛亥革命是为了合理化共党专制,巩固中共执政正当性,并对台湾进行统战。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中(共)国是1949年才成立的,辛亥革命建立的是中华民国,中(共)国与中国共产党不能连这个都要掠中华民国,“历史不容扭曲”。

台湾问题,10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由于两岸紧张局势升级,他已与习近平就台湾问题进行了交谈,两人同意遵守台湾协议。但拜登没有说明双方谈论的具体内容。

据悉,美国长期以来遵循“一个中国政策”,即正式承认北京,以及《台湾关系法》。《台湾关系法》强调与外国、外国政府或类似实体所实施的各项方案以及交往关系,同样适用于台湾人民。

台学者:习近平内外煎熬、备受压力

《自由时报》报导,成功大学政治系主任洪敬富认为,习近平对台讲话,是预先给蔡英文总统明日国庆文告定调。

洪敬富说,习近平现在是内外煎熬、备受压力。

具体而言,对内,目前中国出现限电危机、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明年习近平还面临二十大延任问题;对外,美中关系出现新型冷战格局,再加上上月新成立的“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AUKUS)联盟,本月初美英日荷加纽六国海军联合军演,这些都剑指中共,整个国际情势,对中共相当不利。

(记者李劲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