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特色墙”装饰客厅 提升居家空间质感

林海柔综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善用墙面设计能为客厅“气质”定调。如果您正计划装饰客厅,为空间增添更多韵味,点缀一部分墙面成“特色墙”会有显着效果——悬挂艺术作品,打造画廊墙,壁画墙纸或饰板等方式,这些简单而经典的创意能让客厅更加“聚焦”,强化空间的视觉感。

墙面创意是室内设计中重要的一环,可以衬托出整体空间的风格,是客厅装饰中颇花心思的部分。建议屋主考虑什么对您来说很重要——休闲聚会,影片欣赏,品茗阅读,想将客厅放大空间感,或增加室内明亮度等,可依照自己和家人的需求来营造舒适氛围。

★规划特色墙的位置

装饰客厅墙面能凝聚空间焦点,不需要全部墙面都做,以免显得零乱。可将客厅的角落边墙,大梁柱作为“亮点”,将会呈现让人意想不到的美丽风貌——例如在边墙贴上耀眼写实的大朵花墙纸,或百叶窗门饰板;将突出的墙面或梁柱“包覆”法式壁板,格外雅致,很有质感。

拣选客厅角落墙,安装百叶窗饰板,或贴上华丽壁纸,都能营造空间焦点。(图/Shutterstock)
法式壁板只要装饰在部分墙面,也能呈现法式风格。(图/Shutterstock)

如果经常使用电视机的话,可以电视背墙作为“主视觉”来装饰;此外,沙发背墙、客厅楼梯墙面,或是休闲矮桌旁都可以打造“特色墙”,让整个空间更加美观优雅。

★加大空间感

客厅,是居家的“门面”,也是家庭生活中主要的空间,运用几个装饰技巧能将空间视觉放大,感觉更加舒适开阔。

1. 白色+条纹

选用白色木片饰板装饰墙面,整个客厅呈现乡村风格,感觉温馨。(图/Shutterstock)

居住空间如果楼高不足,或客厅坪数较小,那么放大空间的最简单方式就是刷上白色系油漆。选择装饰金属线条或美式乡村风格常使用的木板条,排列成横条纹或直条纹各有不同效果,若以纯白色的木板条作为特色主墙,天花板和周围墙面则刷上至少相差2度色阶的白,很有层次感。

任何浅色系都很适合做几种不同色阶的搭配,有放大空间的效果,感觉很舒适、耐看。浅色多层次的调配方式,也能突显有特色的沙发家具,营造雅致宁静的氛围。

2. 镜面效果

客厅装饰大镜片或烤漆玻璃,有扩大空间的视觉感。(图/Shutterstock)

整片墙采用深色烤漆玻璃带有银色条纹、几何等纹饰超有现代感,还可用作出门前的“全身镜”,十分实用,安装在电视或沙发背墙,整个客厅显得亮丽大方。深色烤漆玻璃和落地大镜面同样都能扩大视野,尤其在没有对外窗户的区域,镜面墙搭配柔和的灯具照明,有扩大空间的效果。

3. 天然石材

抛光天然石材带有漂亮纹路,作为客厅特色墙,特别华丽、有气质。(图/Shutterstock)

大理石、花岗岩很适合用来打造客厅的墙面,营造出整体空间的气势磅礴。经过抛光的天然石材,深色有质感,淡色耐看百搭;地面、窗帘、沙发可选用和石材相近或调合的色调,整个客厅风格更加优雅亮眼。

★墙面展示作品

在墙面挂上画作、摄影等艺术作品是永不过时的客厅装饰方法。挂画中的色调、图案最好和沙发或地毯相互映衬,例如淡色静物画“一树落梅”,突显雅致韵味,若在客厅家饰中添加少量的鲜亮色彩,将使整个静谧空间中带有明快氛围,视觉感更加丰富。

挂画方式

1. 单幅挂法

挑一幅大型画或摄影作品挂墙面,很大器,还能为客厅空间挹注活力。摆放大幅画作的最佳位置在墙面中央,作品中心点距离地面大约150—160公分,是大多数人视觉较舒适的高度。若将画作挂在沙发背墙,画作总宽度最好是沙发的2/3宽度,美观、有气势。

2. 多幅挂法

挂画的色彩、图案搭配客厅家具,整个空间氛围很有品味。(图/Shutterstock)

同一主题的“组画”一般有2—4幅,甚或更多,常见的“组画”有花卉植物,水墨山林,宇宙自然,或传记性题材等作品,画与画之间大约间距2—12公分,视空间大小而定。排列在一起的“组画”非常适合用来装饰大空间,或平衡高墙空旷感。

3. 打造画廊墙

“画廊墙”“照片墙”都可作为客厅的特色墙,一帧一帧挂上有共同特点的作品或照片,讲述“故事”或表达屋主的想法理念,别具意义和特色。选用一些有共同特点的作品,让画廊墙更具有凝聚力,例如不同大小的作品中都有相同色系,或旅游经历、儿时回忆等具有相同主题的排在同一区。

画廊墙让空间看起来很艺术,也很有趣。将不同大小的作品挂上墙之前,首先规划好摆放的位置,为避免整片墙看起来像一个“大杂烩”,可以找出“统一”的方法,例如全部用相似的相框,或是组合排列成大菱形,大圆形等。

★墙纸大壁画

壁纸的图案设计也有许多仿真的大自然景色可以选用。(图/Shutterstock)

墙面贴上“大壁画”作为特色墙,让人坐在客厅中也能有置身于山顶、丛林、或竹林间的想像。选用特殊景观或3D立体效果的壁纸,将喜爱的“场景”带回家。

如果您喜欢花纹色彩风格较鲜丽的壁纸,在天花板墙角以线板装饰,效果会更好,能将整体空间融合,避免视觉过于复杂而产生压迫感。

客厅天花板、墙角接连处以线板装饰,整个空间亮了起来。(图/Shutterstock)

以上是简单的墙面装饰方法。墙面装饰方案还有很多——温暖触感的木料,工业风特色砖墙,也能搭配投射灯营造氛围等。着手布置前先规划好需求,想想看,希望呈现美观,结合收纳功能,还是放大空间感!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