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秋季种植的花 让来年春夏庭院缤纷灿烂

刘景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满园春色关不住”,“幽圃首夏花正繁”。度过一个单调的冬季,推开门,映入眼帘的是色彩缤纷的庭院,扑鼻而来的是令人愉悦的清香。这样的美景让屋主感到幸福而自豪,亦为客人展现出屋主的优雅品味。

若想来年春夏就被灿烂的鲜花拥簇,那我们现在可得行动起来了,因为很多漂亮的春花、夏花,都需要我们在前一个秋季气候温和的时期开始播种。

美国农业部发布的2021年植物种植地图,依据温度划分不同区域。(农业部网站)

黄水仙(Daffodil)

黄水仙盛开于早春,为我们的庭院带来春回大地的第一个信号。(Shutterstock)

黄水仙多有着6片金黄色花瓣,以及1个深黄色的号角型花冠。它盛开于早春,为我们的庭院带来春回大地的第一个显眼的信号。而且黄水仙的花期很长,往往能开好几个月,让庭院在整个春季一直抢眼。

黄水仙的花茎可能开出1到20朵花。如果一根茎上的花朵太多,那么我们可能要摘除一些,以免花朵压垮花茎。

黄水仙对种植条件的要求并不高。我们通常要挑选日照充足的地方,把球茎埋在至少3吋土壤以下,并且让土壤保持湿润而不浸水。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要一排排整齐地播种黄水仙,而要在一个方形、三角形或圆形地区域集中播种,这样才能让花丛显得饱满而自然。

此外,黄水仙植物也不太吸引动物食用,因为它富含草酸,会让动物感觉很难吃。

在美国,黄水仙适宜的种植区域是第4到第11区。

郁金香(Tulip)

冬末发芽、春季开花的郁金香很适合用来调整庭院色彩搭配,因为可以选的颜色太多了。(Shutterstock)

冬末发芽、春季开花的郁金香很适合用来调整庭院色彩搭配,因为我们可以选择的颜色太多了,从浅色到深色、暖色到冷色应有尽有。

郁金香的另一个特点是它们大多没什么气味,因此很容易与其它有香味的花搭配到一起。值得一提的是,荷兰的文化似乎对这类无味花朵青睐有加,因为他们认为“无味”正象征着花朵的“纯洁”。

栽种郁金香时,我们要选择有充份日照,或至少有下午阳光的地方,挖6到8吋深的坑,在每个坑里放3到5个球茎。如果有较大场地,那么也可以每个球茎间隔4到6吋种植。填土之后,可以在表面堆1到2吋的肥料。

郁金香不需要太多水分,通常每周浇一次水就行了。如果这周下雨,那么就不用浇水。太湿润的土壤对郁金香来说是致命的。

在美国,郁金香适宜的种植区域是第3到第8区。尽管这种花喜欢凉一些的天气,但有些商店出售经过冷处理的球茎,它们在暖一些的地方也能开花。

大花葱(Allium)

种植大花葱的好处是省心省力,不需要摘除枯萎花朵,不需要分枝。(Shutterstock)

大花葱常见紫色和粉色,也有白色和黄色。这种花有着毛茸茸的花球,立在笔挺的花茎上,随风招摇。仔细一看,它们其实是由无数小花组成的球形。这些花球的大小、花茎的长短依品种而异,例如称为“环球霸王(Globemaster)”的品种可以达到4呎高,并有6到8吋直径的花球。

较高、较大的大花葱通常在5月或6月开花,而有的小一些的大花葱可能在早春就开花了。这些花的花期大约有4到5周。花球凋谢后呈枯黄色。因此有的园艺师把大花葱和观赏草种到一起,等花谢之后,会带来黄绿相间的另一番景象。

种植大花葱的好处是省心省力,因为不需要摘除枯萎花朵,不需要分枝,而且也很少有动物会吃它。这种花需要充足的日照,微酸性且排水良好的土壤,在开花后需要保持土壤湿润。

在美国,大花葱适宜的种植区域是第5到第8区。

蓝铃花(Bluebell)

蓝铃花是风信子的一种,花朵娇小,色彩清秀亮丽,一般在春季中旬到初夏之间开花。(Shutterstock)

蓝铃花的花朵娇小,色彩清秀亮丽,但却让人又爱又怕,因为它蔓延得实在太快了。所以我们最好把它们种在开阔草坪上靠近树木或丛林的位置。如果种在狭小区域,那么要不了多久,这些低着头的小花就会把整片地方杂乱地占领。

蓝铃花是风信子(Hyacinth)的一种。比较适合种植的品种是西班牙蓝铃花和英格兰蓝铃花,它们一般都在春季中旬到初夏之间开花。

英格兰蓝铃花的香味浓厚,比较娇贵,要种在相对阴凉的地方。如果日照时间较长,那么就要稍微多浇几次水。这种植物的花朵开在花茎一边,时间长了可能压弯花茎。

西班牙蓝铃花的香味较淡,但是比较坚韧,可以忍受更多的日照,花茎也不容易被花朵压弯。

此外,蓝铃花需要比较肥沃和湿润,而且排水良好的土壤。它在美国的适宜种植区域是第4到第9区。

百合花(Lily)

百合的花朵有着高雅纯洁的气质、甜蜜的气味,可以选择的品种和颜色也非常多。(Shutterstock)

百合花有着甜蜜的气味,可以选择的品种和颜色也非常多。百合的花朵大多有着高雅纯洁的气质,所以在中国称之为“云裳仙子”,在西方天主教将之当作圣母的象征以及梵蒂冈的国花。

若要种植百合花,我们不妨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购买最大的球茎,因为越大的球茎能开出越大的花朵,其对环境的耐受能力也越强。百合的种植条件因品种而异。我们一般可以挑选日照充足的地方,把球茎埋在4到6吋的土下,并让土壤保持湿润而不浸水。

百合的花期多在夏天,但不同品种有着各自不同的开花月份。所以,要想让庭院长期点缀色彩,那我们不妨混种花期不同的品种,例如开花早的亚洲百合(Asiatic Lily)搭配一些稍晚开花的土耳其帽百合(Turk’s Cap Lily)。此外,百合植物不会进入完全休眠,所以我们可以留着花凋后的植物,继续浇水。

百合花在美国的适宜种植区是第3到第9区,但不同的品种的适合区域也有不同。

保护球茎和幼芽

需注意的是,以上这些花都需要我们在初次霜冻之前栽种。如果等到霜冻之后才种,那么可能土壤已经很硬了,很难翻动。如果等到春回大地的时候种,那么球茎就没有足够的休眠期,因而无法在这一年开出灿烂的花朵。

用“球茎篮”(Bulb Basket)来保护花苗。(Shutterstock)

此外,我们还要留意一些可爱又可憎的小访客,例如松鼠、鹿、兔子等等。松鼠可能在冬天挖出我们刚埋下的球茎,运回窝里当成食物储备。而一些食草动物可能在植物刚冒芽的时候,就把它们吃掉了。如果当地的小动物很多,那么我们可能要用“球茎篮”(Bulb Basket)来保护花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