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默克COVID口服药丸有严重健康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美国制药巨头默克公司(Merck)研发出了治疗中共病毒(COVID-19)的口服药物莫努匹拉韦(molnupiravir),很多人将其看作是对付大流行病的“灵丹妙药”。但一些科学家警告,该药物存在严重的健康风险,需“谨慎行事”,否则后果自负。

据美国《巴伦周刊》(Barron’s)杂志周四(7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一些研究过莫努匹拉韦的科学家认为,该药物抑制病毒的方法存在潜在风险,可能会限制该药物的效用。

莫努匹拉韦的工作原理是将自身融入中共病毒的遗传物质中,然后在病毒复制过程中引起大量的突变,从而有效地杀死病毒。

但在一些实验室测试中,莫努匹拉韦也表现出并入哺乳动物细胞遗传物质中的能力,并在这些细胞复制时引起突变。如果接受莫努匹拉韦治疗的患者的细胞发生这种情况,从理论上讲,可能会导致癌症或出生缺陷。

美国私立精英大学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儿科教授和生化药理学主任希纳兹(Raymond Schinazi)研究了莫努匹拉韦,并发表了许多关于NHC的论文,NHC是该药物中的活性成分。

希纳兹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显示,莫努匹拉韦可以产生类似上文提到的反应,他坚持认为在没有更多数据的情况下,不应该给年轻人,尤其是孕妇或育龄青年提供该药物。

根据追踪临床试验的联邦政府网站,默克公司进行的莫努匹拉韦试验并不包括孕妇;负责试验的科学家要求男性参与者在服用该药物时禁止发生性行为。

《巴伦周刊》还分享了希纳兹教授和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科学家于5月份发表在《传染病杂志》( 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简称JID)上的一篇论文,该论文报告说,在一项旨在检测动物细胞突变的实验室测试中,NHC可以导致动物细胞发生突变。

研究NHC数十年的希纳兹在给《巴伦周刊》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谨慎行事,风险自负。”

不仅仅是希纳兹教授在发出警告,许多研究过NHC的科学家和医生的表示,默克公司需要“小心”。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斯旺斯特罗姆实验室(Swanstrom Lab)的科学家周顺泰博士说:“人们担心这将引起长期的突变效应,甚至癌症。”

周博士补充说,“生物化学不会说谎。”他确信莫努匹拉韦药物会将自己整合到哺乳动物宿主的DNA中。

目前,默克公司还没有公布就莫努匹拉韦动物研究的任何数据,但科学家们认为,需要进行长期的研究才能证明这种药物确实是真正安全的。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