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贪腐丑闻 奥地利总理难顶压力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0日讯】奥地利保守派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卷入贪腐丑闻,9日他透过电视转播宣布“让出职位以避免混乱”,并提名由现任外交部长查伦柏接任总理。

奥地利检察官6日突袭与库尔茨所属政党人民党 (People’s Party)有关的几个地点后,即宣布库尔茨和另外9个人正在接受调查,指他们在2016到2018年的贪腐交易中,动用公款来确保媒体做有利的报导。

35岁的库尔茨随即承受下台压力,而这份压力有部分来自他联合政府少数党伙伴绿党(Greens)。

奥地利人口近900万,目前正在对抗中共病毒COVID-19(COVID-19)疫情。库尔茨9日透过电视转播声明宣布下台,说他想“让出职位以避免混乱”。

库尔茨在声明中表示,国家需要稳定,若在这个节骨眼让国家“陷入数月的混乱或僵局”,是“不负责任”之举。

他也否认有不当行为,重申外界对他的指控“不实”,他冷静地表示:“我将能澄清此事,这一点我很确定。”

路透社报导,库尔茨在致媒体的声明中表示,他提名由外长查伦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接任总理职位,而绿党也立刻表明接受此一人选。查伦柏是职业外交人士,获得库尔茨人民党的支持。

库尔茨提名外长查伦柏(图)接任总理职位。(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绿党党魁兼副总理科格勒(Werner Kogler)透过声明表示,“我认为这对政府未来工作是正确的一步”,还说自己和查伦柏拥有“深具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将于10日会晤查伦柏。

图为绿党党魁兼副总理科格勒。GEORG HOCHMUTH/APA/AFP via Getty Images)

库尔茨2017年当上总理,当年31岁的他成为全球最年轻的民选领袖,但执政4年来风波不断,执政联盟已经瓦解过一次。

据了解,这次库尔茨卸任总理只是一种形式,对政策不会有什么实质影响。他仍打算留任党魁以及国会的党团领袖,且有可能继续在联合政府中发号施令。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