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大选 反对联盟惊险胜 共产党被踢出国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0日讯】捷克大选结果9日揭晓,人民民主党(ODS)等3党组成的中间偏右反对联盟“一起”惊险击败现任总理巴比斯领导的“不满公民行动”(ANO)。ODS党魁费亚拉有望成为下任总理。不过,新政府能否顺利成立,总统齐曼的动向是关键。

在8、9日两天举行4年一度的众议院选举中,99.97%计票结果显示,由右翼人民民主党(ODS)、中间偏右传统、责任与繁荣党(TOP 09)以及中间派基督教民主党(Christian Democrats)组成的中间偏右联盟“一起”得票率为27.78%,惊险胜过巴比斯(Andrej Babiš)领导的“不满公民行动”(ANO)27.13%,“海盗和市长”(Pirates/Mayors)联盟得票率则为15.60%。

中央社报导,捷克电视台的计算显示,“一起”与自由派“海盗和市长”联盟,可望在200席国会众议院合计赢得过半的108席。

这可让此两集团有机会取代巴比斯以及他的两个结盟政党,那两个政党在国会大选中得票率皆未达5%门槛,无法按政党得票比率分配席次。

过去4年来支持巴比斯少数政府的共产党,于这次大选被踢出国会,是自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头一遭。巴比斯的另一执政伙伴中间偏左的捷克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s)于这次大选也未能跨越5%得票门槛。

捷克现任总理巴比斯(中)。(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大选结果对亲俄罗斯的捷克总统齐曼(Milos Zeman)和共产党是一大打击,齐曼是巴比斯的老盟友。齐曼先前表明,如果“不满公民行动”赢得最多选票,他将会优先让巴比斯筹组新政府,这也是反对阵营最担心的景象。

巴比斯说:“倘若总统齐曼授权我这么做,我将会主导筹组新内阁谈判。”他预定于10日会晤齐曼并于13日再度会晤。

67岁的巴比斯于选战期间饱受批评,包括防疫不当、让国家负债快速攀升以及图利自己经营的事业等,但巴比斯否认所有指控。

图为,捷克人民民主党党魁费亚拉。(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57岁的“一起”领导人费亚拉(Petr Fiala)曾任政治学教授和大学校长,他在竞选总部告诉记者和支持者:“我们已取得机会,我们将不再陷入债务困境,我们仍会是民主欧洲的一部分。”

他说:“在24小时内,将会与海盗和市长联盟展开协商。选举结果很明确,民主反对阵营赢得明显过半数。”

费亚拉说,任何新政府必须获得国会多数支持,他预期总统齐曼将会尊重此事实。

费亚拉说,这是诚实和以价值为导向的政治的胜利,“改变已经来到,我们就是改变”,他承诺将实施完全不一样的政策。

反对阵营拒绝与巴比斯合作,指称巴比斯与其从政前创立商业帝国间的利益冲突,难以令人接受。

反对阵营已承诺将会削减预算赤字和改善政府透明度。但反对阵营也必须化解政策歧见,诸如对待欧盟伙伴的立场等,阵营内有疑欧派,也有支持与欧盟进一步整合派。

而费亚拉能否出任总理仍有变数,因为根据捷克宪法,总统有权决定委托谁来组织新政府。

不论“一起”或“海盗和市长”,都是为了拉下巴比斯才成立的新联盟,不可能与巴比斯联合执政。因此,未来几天齐曼的动向成了新政府能否顺利成立的关键,如果他真的委托巴比斯领导新政府,捷克政坛将陷入难解的僵局。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