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3.2兆美元外汇储备 专家:钱不够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0日讯】现在的中国,不仅缺电、缺煤,可能还很缺钱!中共官方日前公布,中国9月份的外汇储备为3.2兆美元。专家指出,这是中共的“压箱老本”,它手头上的美元储备,恐怕已经枯竭。

中共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截至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兆,也就是3.2万亿美元

这与2014年3.99兆美元的峰值,差距近20%。

分析指出,这3.2兆美元,是中共的“压箱老本”。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表示,这3.2兆美元,扣掉外债2.68兆美元,再扣掉约1兆美元外来直接投资的30%(3000亿美元),仅剩2000多亿美元,这才是中共央行可掌握的部分。但大陆每年要进口超过4000亿美元的石油、天然气、粮食、原材料、芯片等,还有一年内需要还约1.5兆美元外债,可以看出外汇储备的紧张程度。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能够动用的外汇根本不够用,可能要把买煤炭的外汇节省下来,以便将来买粮食,所以才会看到一些缺电、停电的问题。所以它才会去打香港的主意,把香港的外汇储备先拿来用。”

中国外汇储备的实际构成,对外界来讲,是国家机密。

一位亚太地区投资分析师5月底投书《南华早报》说,虽然无法得知中共手中还剩多少美元,但它的美元储备可能已经枯竭。

从2014年至今,中国每年的贸易顺差都有几千亿美金。去年甚至高达5000多亿,创下历史新高。可外汇储备不升反降。

专家指出,这说明中国的资金流出相当巨大。

吴嘉隆:“钱被中共高层拿人民币跑了,透过很多的像许家印、恒大这种白手套,还有像香港的一些富商,肖建华的明天系,平安保险这些企业,移到了香港,再从香港移到了国外去,把很多外汇几乎都掏空了。听说最新的数据是超过10兆美元。”

从去年开始,中国民众要汇美金出国,都受到中共严格管制。这也被视为中共缺美金的又一佐证。

前广州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表示,之前外企的撤资潮,是促成中国外汇储备紧张的原因之一。

前广州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人家撤了之后,(中共)它就没有占有这些资金了。它的外汇本身就不多,一走的时候,会更加减少。疫情之前,‘一带一路’ 一直在打钱,没有什么回报的,还有很多都是出去就没有回来的,都是打水漂的,外汇储备肯定就要减少的了。”

外界对中共投资“一带一路”,并不看好。

例如,斯里兰卡因拖欠中国债务,将南部深水港汉班托塔(Hambantota port)“租借”给中共198年。可该国经济濒临崩溃,国家信用评等已被列入垃圾等级。

香港,是以前中共取得美金的一个重要管道。美金通过香港,再汇到中国大陆。

但由于中共对香港的打压,很多外资不敢去香港投资。

吴嘉隆:“美国如果不再支持香港的联系汇率,港币就崩溃,人民币也会被压下来。美国现在还没有动这一招。另外,美国还可以直接拒绝中国的银行,不管你有多少美元,你不能透过美元的结算系统来做收款与汇款的动作。”

施华伟指出,如果外汇储备枯竭导致债务违约,那中共在海外的企业信用等级就会不断下降,融资困难,加上未还债务,中共的路会越走越窄。

吴嘉龙表示,如果美元储备枯竭,中共就没有能力进口货物。

吴嘉隆:“它现在必须维持贸易顺差,才能够说今天赚的钱,就变成外汇储备,两三千亿元不够它用。那它现在不买台湾水果,不买澳洲的牛肉、红酒、龙虾,不让中国老百姓拿着护照办理出国观光旅游。你看它方方面面在砍进口。其实它们就是想方设法尽量不要动用到外汇。以前不是说吗,花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那么现在这问题,就表示你没有钱花。”

如果外汇储备枯竭,那么,中共也就无法在国际社会“花大钱”干渗透和收买的事了。

采访/骆亚 编辑/王子琦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