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议会大选 反对派获胜 捷共被逐出议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0日讯】捷克众议院大选结果周六(9日)揭晓,中右翼反对派组成的联盟“一起”与“海盗与市长”联盟共获得过半数的108个议席,击败总理巴比斯领导的执政联盟。而捷克共产党的得票则低于5%的门槛,自1948年以来第一次被逐出议会。

捷克周五(8日)和周六两天,举行了4年一度的议会选举。中右翼反对派联盟党“一起”和另一个自由派反对党“海盗与市长”联盟在200个席位中,共赢得108席。两在野党合作,将能取代亿万富豪、总理巴比斯领导的执政党联盟。反对党领袖费亚拉有望成为总理。

但根据捷克宪法,总统有权决定委托何人组织新政府。而总统齐曼和巴比斯是盟友。因此齐曼的意向是反对派新政府能否顺利成立的关键。而就在大选刚结束后的周日(9日),总统齐曼却紧急住院,77岁的齐曼上个月曾住院8天。

在这次大选中,捷克共产党只得到3.62%的选票,低于5%进入议会门槛,自1948年以来,第一次被逐出议会。

1989年捷克天鹅绒革命之前,共产党执政的几十年当中,残酷镇压异议人士,包括剧作家哈维尔在内的几万人被关进劳改营。

新唐人记者徐哲、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