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限跌”救楼市后 哈尔滨又出招补贴购房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1日讯】中国经济下行,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风险越来越大。近期以来,多地政府出台“限跌令”防止楼市崩盘。哈尔滨当局日前又首开先例,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并为大中专以上学历购房者提供现金补贴

据官媒《哈尔滨日报》报导,哈尔滨当局制订了《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自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该《意见》要求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贷款年限与房龄之和不超过50年。

《意见》还提到,为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人才”购房施行购房补贴政策,发放标准按照全日制博士生10万元(人民币 下同)、全日制硕士生5万元、全日制本科生3万元、大中专生(含技工院校)2万元。本地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或服务协议、缴纳6个月社保的,以及已自主创业的,年龄在35岁以下的各类“人才”,在哈尔滨购置首套商品房时,均可享受上述购房补贴。

哈尔滨出手救市,与该市楼市下行压力较大有关。根据今年8月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8月哈尔滨一手房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0.6%;二手房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了0.6%。

哈尔滨是中国14个特大城市之一,被划归二线城市。该市出手救楼市,说明面临去库存压力和房企经营压力大的,已不仅仅是三四线城市。

官媒日前引述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曾被楼市称为“黄金周”的“十一”长假,今年非常冷清,大部分城市7天内的新增成交量都是多年最低,一线城市二手楼更接近零成交。往年长假期间出现的三四线返乡置业潮,今年并未出现

三四线城市楼市加速打折现象更为明显。多个城市发布房价“限跌令”,还有不少城市将低价卖房定性为“恶意竞争”等。

媒体报导显示,许多中国房企面临资金困难的危局,有的倒闭,有的被迫降价甩卖,挣扎求生。9月以来,还传出多地土地拍卖流拍的消息。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