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大选后 总统住进加护病房 新政府组建存变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1日讯】捷克10月9日国会大选,现任总理巴比斯所属政党“不满公民行动”以些微差距败给中间偏右联盟“一起”。巴比斯10日拜会总统齐曼(Milos Zeman)盼能继续掌权,结果齐曼因病紧急送医,并住进加护病房。目前,齐曼仍未正式表态由那一方组建新政府。

10日早上,齐曼在布拉格近郊官邸,以非正式会谈形式会见巴比斯(Andrej Babis)。会后,双方办公室皆未发布任何评论。齐曼随即被送往布拉格军事大学医院。

2021年10月10日,捷克总统齐曼正在被送往布拉格的军事医院。(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据了解,77岁的齐曼健康情况不佳,长期以来肝病缠身,还患有糖尿病需靠轮椅代步。齐曼办公室对他的病情守口如瓶,数周来都没有透露病情细节。

上月,齐曼也在同所医院住院8天。该医院院长扎沃拉尔(Miroslav Zavoral)10日稍晚表示,总统目前正在加护病房治疗,他本次入院是因为“已知疾病引发的并发症”,但他无法透露已知疾病为何。

2021年10月10日,中央军事医院院长扎沃拉尔在布拉格对媒体讲话。(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右翼“人民民主党”(Civic Democrats)、中间偏右“传统、责任与繁荣党”(TOP 09)及温和派基督教民主党(Christian Democrats)组成的“一起”(Together)联盟在这场国会大选中得票率为27.79%;巴比斯的“不满公民行动”(ANO)则为27.13%。

“一起”联盟若和“海盗和市长”(Pirates/Mayors)联盟结盟,将在200席的国会中占108席,取得过半席次,组成多数政府。

而尽管巴比斯9日承认“一起”胜选,但他坚持,“如果总统授权我这样做,我将领导组建内阁的谈判”。

捷克总理巴比斯。(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在此之前,齐曼则表明,自己只会在选后任命单一政党、而非联盟的领袖出任总理,这似乎暗示民粹主义、富豪总理巴比斯可优先着手进行组阁协商。

根据捷克宪法,总统可以指派总理,并由总理提名内阁,新内阁需在1个月内通过下议院信任投票。

“一起”领袖费亚拉(Petr Fiala)9日也表示,这两个联盟只会和彼此讨论组成政府一事,并请求齐曼指派他来组成政府。

“一起”领袖费亚拉。(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捷克中部布尔诺(Brno)马萨里克大学(Masaryk University)政治系主任艾布尔(Otto Eibl)分析:“这两个民主联盟似乎将可组成国会中的多数,这很可能意味巴比斯不得不下台。”

不过,一旦总统人选悬缺,或无法履行职责,其任命总理的权力将转交由下议院议长代理。

齐曼和巴比斯13日将再进行一场较正式的会见。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