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孙立军傅政华被处理 郭声琨为何迟迟才表态?

在中共官场中,尤其是在北京的高层官场中,每当中南海有大动作时,相关部门是否表态,表态的及时还是滞后,以及使用何种措辞表态,历来都是很敏感且大有讲究的事,直接影响到高官们的政治生涯,而旁观者则可以从中看出官场的动态、走向。

在反腐问题上,中南海最近接连做了两个大动作,先是宣布孙立军被双开,接着是对傅政华进行审查和监察调查。显而易见,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是习近平为布局明年二十大下的一步大棋。

中纪委9月30日发布对孙力军的双开通报,第二天赵克志就主持召开了中共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会上中共公安部党委表态称坚决拥护、坚决支持中共中央决定,以及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流毒影响。两天后,傅政华落马当晚,中共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也立刻主持召开了部党组扩大会议,表态称中共中央有关傅政华决定“十分英明、完全正确”,并要求司法部着力肃清流毒影响等等。可见,无论是公安部还是司法部,对中南海处理孙立军和傅政华,都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响应,表态都很及时。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郭声琨当家的中共政法委,表态明显滞后。按说作为中共政法系统的主管部门,中共政法委理应紧跟中南海的节奏,迅速亮明态度。但从9月30到10月7日,始终不见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发声。直到10月8日,孙立军被双开7天,傅政华落马一周后,他才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表态要“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对孙力军的处理决定,和对傅政华进行调查的决定”,并称“要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

郭声琨的表态不仅滞后,而且调门也比公安部和司法部明显低了许多。无论是公安部还是司法部,在表示坚决拥护、坚决支持中共中央决定时,都不约而同的强调了一点,那就是在政治上绝对听命于习近平。赵克志说: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唐一军说: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两个人嘴巴里说出的话几乎一模一样。而郭声琨只是简单的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既没有强调“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没要求“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可见,赵克志和唐一军的表态是效忠式的表态,郭声琨的表态只是一种被动的、做做样子的表态。

那么为什么郭声琨的表态明显不同于赵克志和唐一军,是一种滞后的、做做样子的表态呢?

赵克志和唐一军之所以表态都很及时,而且都是那种表忠心式的表态,是因为他们都是习近平的亲信,都是习家军的人马。而郭声琨则不然,他妻子的奶奶是曾庆红母亲的亲妹妹,也就是郭声琨是曾庆红的表侄儿女婿,是江泽民曾庆红阵营的人。从孙力军去年落马时起,观察人士就表示,相信郭声琨和孟建柱一定是提心吊胆,而他们的上线江泽民、曾庆红恐怕更是如坐针毡。

近段时间来,江泽民曾庆红家族的钱袋子不断被习近平切割,甚至曾庆红侄女曾宝宝的花样年也陷入困境。而习近平继处理孙立军和傅政华之后,很可能接下来会进而拿郭声琨开刀,加大震慑江泽民曾庆红的力度,为明年在二十大上实现连任铺平道路。在这种背景下,郭声琨对处理孙立军和傅政华的真实态度可想而知,但为了自保,表面上又不得做做官样文章。换句话说,郭声琨这回的表态其实是江曾派系遭遇围攻下的一种被动的无奈之举。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