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限电停电 李克强有何新说法

9月底,中国大陆各省市同时闹电荒,纷纷拉闸限电,引发极大关注。10月8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有序用电管理,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

9月30日,李克强会见28国新任驻华使节时曾说,“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证能源电力供应”,“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

这表明李克强深知大面积拉闸限电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试图给外界吃定心丸。不过,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却透露了更多隐忧。

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电力、煤炭紧张?

新华社的报导没有直接引用李克强的话,而是一律以“会议指出”、“会议强调”、“会议要求”等代之。这次,李克强主管的国务院网站没有抢话语权,任由新华社隐去了李克强的名头,大概问题太棘手,谁也不愿背黑锅。报导没有图片,央视的视频只有文字,应该是再次开了视频会议。

报导称,“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

近日来,拉闸限电的原因众说纷纭,中共高层不得不给一个说法,但仅仅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解释“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似乎逻辑不太通。既然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就更应该想方设法多购买、多储存,以备不时之需,应对未来的持续涨价。中共高层对外经常以大国自居,难道买能源多花点钱已经做不到了吗?世界各国面临同样的涨价难题,至今没看到哪个主要国家如此难堪。

新华社的报导中,并未提及因为经济增长、开工增多,导致电力不足。按理说,中共应该最愿意用类似的说法圆场,把坏事当好事宣传。不过,中共没有这样说,应该是大陆经济活动远不如预期,中共一直在尽力回避,生怕被揭穿,这看上去最好的理由却偏偏不敢用。

中共把拉闸限电的理由,仅简单归结为“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自然想尽量降低负面影响;不过,会议随后提出“保证电力和煤炭等供应”的一系列要求,却曝光了更多可能的真实原因。

大陆煤炭为何没有及时增产

会议要求“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甚至还要求“促进停产整改的煤矿依法依规整改、尽早恢复生产”。

由此可见,各地电厂缺煤的确属实,而且煤炭供应问题应该也不是刚刚发生,但一直没人敢推翻之前高层关停煤矿的决定。即使眼看着国际煤炭价格上涨,还故意少进口或不进口澳大利亚煤矿,中共内部也没人及时研究国内煤炭增产,看上去不只是中共各级官员怠工怠政,更像是不少人故意等着出大问题。

会议还要求,“交通运输部门要优先保障煤炭运输,确保生产的煤炭及时运到需要的地方”。

中国铁路货运的最大宗货物运输,就是运煤,也是确保中国大陆煤炭能源政策的关键一环。“优先保障煤炭运输”应该不用特殊强调,大量运煤专列不会故意闲置。更蹊跷的是,会议还要求“确保生产的煤炭及时运到需要的地方”。难道大量煤炭堆积运不出去,或者运到了不需要的地方?这里所说的,估计是各省市都想方设法从产煤大省抢煤,很可能最会搞关系的弄到了更多的煤,东北地区可能吃了大亏,搞不到足够的煤,把民生用电都停了。

现在大陆煤矿才开始增产,大多数煤用于一般供暖和动力还能应付,但难以达到很多火电厂的要求,恐怕还得花高价继续进口澳大利亚的优质煤。因此,即使中国大陆煤矿增产,实际并不能真正解决电力短缺问题。

火电厂亏损得到证实

会议也提出“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针对煤电企业困难,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对高耗能行业可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

看来,煤炭价格上涨确实导致了火电厂亏损,曾经的电老大怎么会愿意赔钱发电呢?各地的电厂更像是联合起来发难,终于逼出了电价大幅上调。限电、停电到底是发电能力不足,还是故意减少了发电?中共的计划经济不灵,市场经济没学会,“制度优势”再次变成了制度劣势。会议要求“中央发电企业要保障所属火电机组应发尽发”,证实了发电机组确实没有全负荷生产。

会议还提出“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建设”,和“积极推进煤炭、天然气、原油储备及储能能力建设”。

这些是远水不解近渴的办法,能否落实都是未知数,毕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中共现在最缺的就是钱。无论购买澳大利亚煤还是从其它国家买优质煤,都需要更多外汇,中共的外汇存底却正在连续减少。

乱象到底有多乱

会议提出“完善地方能耗双控机制,推动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一定时间内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并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有序用电管理,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

被中共关停的煤矿无奈重启,“双控”运动也被临时叫停。中共左折腾、右折腾,最后自乱阵脚、破坏了正常经济循环和老百姓正常生活,引来一片怨声载道。中共官员从“不作为”到“乱作为”,成为中共又一次典型的治国之乱。

10月9日,新华社补充报导,《国常会速览|过冬头等大事 这波部署优先安排》 。报导再次重复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大段内容,并引用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的话说,“必须坚持‘压非保民’,严格保障民生和重要用户用电”。

这位负责人的话,再次印证了缺电的严峻形势,目前仍然只能保部分用户用电,无法满足所有的需求。

报导还称“国资委对电网、发电、煤炭、石油石化等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提出要求”,“须最大限度保障电力平衡,严格落实‘限电不拉闸’要求”。

看来,限电还会持续,最多也只能是不随便拉闸停电。

报导最奇葩的还是运输方面,称“铁路集团要求全力保障电厂存煤7天以上”,同时又称“目前,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保持在14.4天”。

铁路全力保证运煤,却把目前存煤14.4天,压缩成7天的底线,等于把目标减半,这算帮忙还是帮倒忙,算吃定心丸还是添乱呢?

到底是缺煤,还是缺运输能力;到底是电厂开工不足,还是不断有人故意作梗;中共的混乱说辞自己都圆不了场,停电限电的“不作为、乱作为”故事大概不会轻易完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