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军核潜艇 南海撞了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2日讯】专访姚诚:美军核潜艇南海撞上了什么?中共军机疯狂扰台,另有用意?| 热点互动 方菲 10/11/2021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今天是10月11号星期一。近日围绕中美军事博弈和台海局势,连续出现了几个敏感事件。今天节目专门请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先生,来谈一谈他的解读。姚诚先生您好。

姚诚: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姚诚先生。姚诚先生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来跟您谈一谈这几天,大家都在关注的一个事情,就是美国的一艘核潜艇,它在南海的国际水域潜航的时候,撞上了一个物体。这个事情是10月2日发生的,但是10月7号美国海军才证实。而且撞上之后,有十多人受轻伤。可以说这个事情发生在一个敏感的时间,敏感的地点,所以外界就高度关注。到底撞上了什么?美国官方现在表示说还不清楚到底撞上了什么。

外界当然就是各种解读都有,我们今天就听听您的解读。我想您开始解读的时候,能不能先跟大家介绍一下,这是一艘什么样的核潜艇。

姚诚:这个海狼级叫攻击型核潜艇,它不是战略导弹核潜艇,它是专门海上作战的。这个潜艇是当年为了对付前苏联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专门造的,造价很贵。当时的造价大概30个亿,拿到现在来比有50个亿,相当于造一条航母痣这个钱。前苏联瓦解以后,因为没有必要了,美国才停止这个建造,一共才造了3艘,造价非常昂贵。是专门的对付战略导弹核潜艇这么一个核潜艇。这个潜艇它是专业的,它的用途在这个方面。

主持人:那么南海可以说是个很敏感的海域,我看人家说南海是中美核潜艇角力的战场,是不是这样?那这样的话,如果是的话,那一艘核潜艇在那里做什么呢?

姚诚:美中之间就目前来看,它就是在巴士海峡围绕着核潜艇在角逐。美国最担心是中国的094战略导弹核潜艇进入太平洋,对美国本土威胁。假如中国有一条094战略导弹核潜艇进入太平洋,这个094上面装载的是巨浪-2浅射导弹,可以从海底发射。它上面有12个发射管,就是12枚巨浪-2。一个巨浪-2上面可以带3枚核弹头,那就36枚。它进入太平洋以后要挺进美国西海岸,它要发射这个导弹。

那么美国不可能,这36枚导弹核弹头都给你拦在这里,那只要有一颗,我比如说打到我们洛杉矶,洛杉矶就没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美国毫无疑问会放弃对中共的围堵。它不能不顾它的国家、它的老百姓美国人民,受到这么大的威胁。这样的话,世界格局就会发生变化,中共的目的就达到了。中共现在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威胁到美国,它的岸置的核导弹,包括东风41、东风5、东风31,它都不至于打到美国本土。

虽然它的距离可以打到,但是美国会层层拦截,对美国本土不构成威胁,唯独的就是094战略导弹核潜艇。那中共现在有7条这样的潜艇,有一条092基本上要淘汰了,没有用了。6条094,那么海南岛的三亚的亚龙湾,中共海军第二核潜艇基地就在亚龙湾。核潜艇为什么我在网上我看到有些传言,我就有些不同意他们的观点。这么昂贵的核潜艇,仅剩3艘的核潜艇,它到南海去干什么?

有的人说是在南海钻到了石油,在什么西沙附近,没有必要。这个海狼级的潜艇就是要到海南岛亚龙湾的外海进行侦查,监视中国的094战略导弹核潜艇。而且我们在海南的时候,在南海舰队的时候,我们知道中共的核潜艇都不到西沙去。西沙领域它没有潜艇,西沙有些岛上它只有飞机还有军舰。军舰还不是大型军舰,都是护卫舰。它真正的大军舰,它在那个地方它还靠不上。

所以我基本上可以肯定,作为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它的任务,就是冲着中共的亚龙湾的第二核潜艇基地去的。

主持人:所以就是说像它这个核潜艇,如果在那里是执行监视中共的这样一个任务,那我觉得它这个撞上不明物体,现在就很蹊跷。至少听到这个消息,人们通常会有两种反应。我的两个直接的问题,一个就是说,这样一个先进的核潜艇,它为什么探测不到有一个障碍物,它怎么会撞上障碍物?另外一个,它现在这次撞击造成15个船员轻伤,其中2个好像是中度的伤。

那这个撞击不是一个小的撞击啊,有十几个人受伤。所以从这两个问题请您解读一下,关键的就是您觉得它撞上了什么?

姚诚:现在透露出来的信息很少,但是有一个信息大家可以看得着,就是刚刚透露出来的。它撞上的是一个指挥台,它不是撞到潜艇的底部,所以撞山这一块可以排除。它要是撞到海底的山,它是底部撞上。它现在是指挥台撞一个大窟窿,这是一个。第二个我认为美国对海南,特别西沙周边海底的地貌,应该掌握得非常清楚。它的海岸建设船一直在这个地方,不说现在,我当时在海南岛,南海舰队的时候,我们天天要应付美国的侦察机,海南建设船。

包括它的驱逐舰,甚至航空母舰、飞机。应该说它对这一块的地貌,对海底的地貌、地形掌握得非常清楚,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你刚才讲到一个,这么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它上面的雷达和试探仪、声纳,应该是非常先进的。第三个它不可能到西沙海域这一块去撞,这么贵的东西跑那去撞干什嘛。所以我们现在只是说美国发出来的信息,我们相信,它有些东西不发出来。它不想,因为这个太敏感了。

我们初步认为,它是冲着亚龙湾去的,在海南岛去的。撞击的是什么东西?那现在可以说海底的山和障碍物这个撞击可以排除了,它撞击的是潜艇的上面。刚才您讲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受伤了这么多人,作为潜艇来说,我们可以谈一点专业的东西。这个潜艇工作侦查过程中,它肯定是慢速,它不可能速度很快。尤其在海南岛亚龙湾的外海50英哩的这个地方,深度只有150米,它不可能高速行进。

就是一般的东西,静止物碰到它以后,它的排水量有9千吨,它可以把这个东西挤到一边去,它也不会有这么大的撞击。那现在看撞击它的应该是一个主动的活动目标,活动的东西。

主持人:我插一句姚诚先生,您刚才说他应该是一个慢速,那这个慢速大概会是多少速度?就潜艇的速度。

姚诚:它在一百五十米航行的时候,五节到十节,撑死了十节。这个潜艇在海底,在海下航行的时候它正常的航行速度是二十节,它为了规避对方的打击的时候,它可以跑出三十节,是最大速度。当然三十节最大速度,它不能持续的这么跑,它只是有一半才能跑一段的,所以在工作期间它用的是慢速,还有一个它在工作的过程中,它主动的声纳会关闭,它用被动声纳打开。主动声纳它声音太大,怕对方能听到,它是被动声纳。

所以说从这个现象上来看能撞到这么程度,肯定是一个,基本上可以不排除是一个活动目标。是故意撞上的,要不然没这么大的撞击力。它九千多吨,美国的这个军舰结实,不是说随便就能撞出一个事故出来。你看美国的福特号航母出来以后还没有入链,就进行了四次震爆。在它附近最后一次装了四万吨的静置弹药爆炸实验。不是一般的东西撞不成这么一个效果。

主持人:所以您刚才说那个试验结果是这个核潜艇完全没有问题,是吧?刚才您说的这个在它边上爆破实验。

姚诚:那我讲的那个实验是美国的福特级航母,美国造出军舰来它都要进行各种各样的实验。为什么呢?它要承受甚至战胜核武器的打击。

主持人:所以就是说它撞上它的东西应该是一个主动的,所以这样的话两方有一个相对的速度?

姚诚:对,相对速度。它对方要是一个静止的漂浮物,它不可能撞到这么个程度。它那个东西是肯定的主动的撞上来的,相对速度大,因为海南级潜艇,运动速度很慢,它在工作状态,运动速度很慢。我刚才讲五到十节,很慢,那对方的速度很快,估计都在二十节以上。这样一撞,它相对速度能得到将近三十节。它才能达成这个撞击的效果,所以我们一致认为是一个活动目标撞击它的。

主持人:那会是什么呢?

姚诚:这个呢,因为中共为了保护它的核潜艇基地,它们有很多的手段。这是它的命,这是它唯一能跟美较劲的东西。为什么它在巴士海峡天天来撞,并不是来威胁台湾,威胁台湾最好的效果是什么?飞机通过中间线,飞机起飞以后通过中间线,10分钟就到了台湾上空。另外一个,飞机为什么不到北边去,北边的台北和基隆,那些不是更大嘛,它为什么到西南角,就是冲着士海峡去,我刚才讲过。

它为了保护它的核潜艇基地,两年前中共就说出话来了,美国要使用常规武器攻击它的核潜艇基地,它们会用核武器进行报复。你看它保护核潜艇基地的决心有多大。那么这一条核潜艇进入了它的范围,它认为对它的危害非常大。它采取的措施与这个核潜艇撞击,或者一些动作,也是合情合理的,我们作为中国特别是海军司令部的军官,发生这一种情况,就是中共派东西去撞击它,是必须的。

主持人:那是什么东西撞击的呢?

姚诚:什么东西撞击?就是两样东西,一个就是人造的,就是无人的这个潜艇。故意的撞击的。还一个是水下工作的这个,也叫潜艇。

主持人:探测器?

姚诚:探测器,因为呢,美国其实在南海这个地方也放了很多的无人探测器,他搜集的是水文和对方的军事情况。这个东西是很普及的。如果中共发现了这条海南级的攻击性核潜艇,中共遥控引导一个这么个东西去撞它一下,很简单的事情。

主持人:那可是如果这样的话,这个海狼级的这个核潜艇,它发现不了,事先发现不了有东西在向它撞过来吗?

姚诚:我刚才讲它在这个执行任务的时候,它是被动型的声纳,探测的手段就有差一点。第二个,这么大的一个潜艇在这么浅海区它的规避动作是有限制的。而且对方的速度很快。那种小的水下无人操控的潜艇速度非常快。你不好躲避它,你规避不了它。潜艇在水下是很笨的,它要调个头,它没有水面舰艇调得快,它受到水的阻力,调得慢。

主持人:那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就像您说的可能是无人潜艇或者无人探测器,那如果真的是主动撞上去的话,这个可以说是一种攻击行为,这个不是一个小事,中共敢于这么做吗?而且它是在公海,它并不是在中国的这个所谓的内海,对吧?

姚诚:所以双方现在都不说,中共在那装糊涂。所以他们现在都,美国也没说。美国为什么说呢?美国说在西沙,也不是美国说的,美国根本就没有说他在哪里。说在印太地区的公海航行。

主持人:但是路透社说援引一个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当时是在这个南海的公共水域。

姚诚:它这个在亚龙湾的外海,如果在十二海里以内才叫领海。我讲亚龙湾的外海的这一间有五十英里的浅海区。我估计这个舰,进入了这个浅海区,有这么个东西大家关心的是,既然中共发现这一条潜艇,为什么不去把它直接攻击掉。这个中共不敢,就目前它还真不敢,但是它也不能什么手段也不采取。它给你一点教训,你不要再到我这里来。这里是禁区,这真正的是中共最大的禁区,核潜艇在中共这一块是核心里面的核心。

我讲一个事大家不相信,我在海军机关干了这么多年。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工作到各个部队去检查、调研,考核领导班子。但是从来就没有组织过,对核潜艇部队的工作组。跟核潜艇没有关系的根本不让你进,你别说我是航空部长。我跟潜艇没多大关系,我都进不去。它潜艇部队里面,有核潜艇的几个人才进得去。所以我现在在这里说,海军之光,跟核潜艇没有关系的人,进去过没有?不能进去。根本就进不去。就是海军的军官,司令部的军官都进不去,还是以前,现在防得更严。为什么我现在这么说呢?这个核潜艇要进入海南岛的外海,中共在亚龙湾的这个海上,布置了相当多的声纳和磁探。肯定被发现,躲不了的。

主持人:所以就是说这样一个核潜艇,因为以前很少听说过这个美国的这种核潜艇受到撞击,而且还有人员的轻伤。所以印象中这种事情,可能以前是不是真的没怎么发生过?那么现在发生了这件事情,您觉得这意味着什么呢?对于中美的军事博弈上意味着什么?为什么美国和中国都不说呢?中共不说,咱们等一下分析,美国这边为什么不说呢?如果他们怀疑,或者有一定的证据。

姚诚:中共说不说什么,我们都不要相信,它也不会说真话。但是美国有些事不说,他要说出来就是真话。他一旦说出来以后,他就会暴露了他的战意旨。美国把三亚亚龙湾这个核潜艇视为对他国家最大的威胁,他为什么派这么先进的攻击性核潜艇到那里去,他有个整个国家的战略制度,现在中美之间就是围绕这个事情在博弈。美国不可能,我也不敢肯定,比如说像武汉肺炎一样的,大家都知道是中共做出来,但是没有证据,军事上很多东西就不了了之,也许这个事情就不了了之,双方守口如瓶,到多少年以后才会曝光。中共现在也在装佯,假装不知道。它也说,你说是我的水下的无人潜艇去攻击你了,你没有证据,它就装。那美国现在为什么不说呢?他也在找证据、钓鱼,找确凿的证据,而且他要掩盖他的军事行动。

主持人:美国这个,您的意思就是在撞击发生之后,他没有办法当场去拿到撞击他的物件的这个残骸,或者是那种影像,或者是任何东西、任何信息?

姚诚:这个我就不知道美国掌握到的情况到什么程度了?这个事情我们不能在这里下断言,但是我相信这个事情总会有一天水落石出。我们只是根据目前仅仅暴露出来的,透露出来的一点点的讯息,我们在这上面做一些判断。比如你刚才讲的,这么慢的速度,怎么这么大的撞击?怎么导致这么多人受伤?我基本上就可以说,这是一个主动性的攻击,不是撞到一个静止物。像那个静止物,一个机关,这么一个船,九千多吨的东西,它把帮你顶到边上去,不会撞到这么沉,而且速度这么慢,怎么可能撞进来,这是挤压。

主持人:这个事情的发生,是不是意味着美中之间的军事博弈升级呢?以后还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呢?而且一旦开了这样一个头,如果下一次发生出现了人员的死亡,那又怎么办呢?

姚诚:那就认着了,美国就认了,你跑到我这来了,你跑到我家门口来,对我威胁了。我刚才说了,你对它的核心点基地威胁,它都要用核武器来报复你了,它已经下了多大的决心,不惜以核战来维护它的核潜艇基地。我们基于这个角度,一个是撞击的现象,我们可以肯定是中共布置的。再一个撞击的目的,就是它们一定要保护它们第二核心的武器,这个决心是非常坚定的。我们作为海军司令部的工作参谋,这一点的发生,我们认为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美国这边会让这个事情不了了之吗?或者以后就会避免去那个地方吗?即使是公海。

姚诚:我再加一句,就是2001年中美飞机相撞的事情。美国的飞机一直是在C-135,就在那里转,侦集情报,那个是贺鹏飞副司令就这样叫把它挤出去。王伟飞机挤它这样转。就不惜用飞机挤他,跟这一次主动用一个什么海底的探测器,是一个意思。甚至这一次,比那次王伟挤美国的EP-3更有必要。所以这个事情是中国做出这个动作,中共做出这个动作,我认为也是情理之中,这是一个。

第二个,您刚才讲会不会什么升级?美中之间可以这么说,现在已经进入战争中。只是说这个战争,它不是像大家看到的那样,导弹飞起来、火炮打起来了,不是这样的。它也是一种战争的准备,它就是军事行动了,它就征查你的东西,它就是军事行为,只不过美国不愿意跟中共打仗。美国只是想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中共也不想跟美国打仗,中共怕跟美国打仗以后脱钩,它的日子更不好。

所以偶尔发生军事冲突,不要说是偶然的,这是一种必然。你的核潜艇都进入到我的家门口来了,我不可能没有表示。它下一步会有什么东西?比如美中之间会开军事方面的会议,那都是假的,那都假的。冲突会发生,再发生什么样的冲突也不是没有可能,就是围绕着核潜艇巴士海峡地带,冲突还会继续。

主持人:是,所以大家都说,南海其实是美中核潜艇角力的一个战场。您刚才提到巴士海峡,我就再问一下,十月初的时候,不是中共150架次军机扰台吗?,进入西南航空区。很多人都解读是中共要攻台是箭在弦上了,但是您刚才的意思是您不这么看,您觉得它如果真的要对台湾造成军事威胁,不应该是走西南角进入,请您能不能再进一步延伸分析一下,它到底为什么来做这个举动?

姚诚:有美国在中间拦着,中共没有办法对台动武,就是在本岛登陆,这个是没有办法的。所以我一直在讲,解决台湾问题,中共首要打的一战反介入状态,就是把美国人逼退,不要进来。那么我们现在又想了,中共如何怎么样才能把美国逼出去,不让它介入台海呢?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核潜艇。在美国没有退出第一岛链之前,中共不会打台湾,也打不了,代价太大也,没有胜算,所以打不了。所以你看看中共的飞机。1号是38架,2号是39架。从这个现象上来看,中共当时已经发现了美国的核潜艇进来,要不然平时搞38、39架飞机干什么?

另外还有一个,2号被撞了以后,美国并没有公布,美国一直到7号才公布。那么证明撞了以后,4号的时候,中共居然派了56架飞机进来,这就是证明中共知道美国核潜艇出事。为什么知道?就是它干的?干嘛派56架飞机?我那次做节目时候,我们也在分析,中共能达到巴士海峡,台湾西南角这个航空识别区的飞机,只有歼-16、轰-6和螺旋桨的运-8和预警机,它的歼-10、歼轰-7,作战半天都勾不着。所以这一次56架飞机,它调动了整个在东部和南部战区,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所有原来的飞机。

主持人:干嘛呢?

姚诚:你核潜艇进来了,我就要在这个地方堵你。因为受伤以后毫无疑问美国要派军舰过来接应它、救护它。果然不错,美国核潜艇2日出事嘛,美国说的,那么我们可以肯定在1日以前这个核潜艇就进来了,不可能进来就能判断。它(中共)也要研究一下。那么同时美国召集了6个国家、17条军舰在这个地方演习,也是准备在接应它。这个演习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们从时间上推算一看,它也是2日下午开始的。这么紧急的干什么?他干嘛突然之间2日,因为他核潜艇出事了。双方都有动作,你要把1号到4号中共出动大批次高密度的飞机到巴士海峡这一块跟这个核潜艇联系起来,你就能证明中共早就知道这个核潜艇,甚至受伤了、撞到了。

主持人:那它出动那么多军机是为了去探测这个巴士海峡水底的这个核潜艇的状况呢?还是只是一个姿态,就表示说震慑一下。

姚诚:都有。它出动的很多都是反潜机,它怕后面还有。同时它也要显示一下,这个地方不是你美国人说了算的。你要是说要显示一下,你派个3架5架飞机过来,你构不成威胁。你56架飞机,如果密集性对某一条军舰进行攻击的话,这个军舰也受不了,也有相当大的威胁。但是它的威胁、它的能力还是要比美国这个6个国家的军队要差一些。但是也得打肿脸充胖子,也要显示一下,要不然不会派56架飞机,那一天,没有过的。中共能作战的飞机我们能算的出来,现在只有歼-16和苏-30能构的着。歼-10、歼轰-7其他飞机都够不着这一块,所以倾巢出动。什么意思?它不是来玩的,它有目的性的。这个目的性就是冲着这个核潜艇事故来的。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我倒觉得这个事是很有意思。因为如果从这个时间点来看,我们再看另外一件事情。就是10月7日《华尔街日报》爆料,说有少量的美军的特种部队和海军的陆战队员,秘密驻台训练台湾军队已经1年了。10月7日这个日子,如果是10月2日潜艇出事,然后1日到5日中共在巴士海峡这边军机的这种扰台。那么7日《华尔街日报》这篇文章,是不是又是美国方面释放的一个信号呢?

姚诚:您的观察力很敏感。实际这个美军帮助台湾进行技术战术的、培训的是很多年了,包括台湾的空军,台湾的飞机基本上都是美国的,它飞机卖给它以后它要技术培训,在使用的时候它要进行战术培训。其实不仅仅在台湾,台湾的空军经常也到美国的本土上来训练。这是一种大家都知道都没有说的事情,就是心里有数。但是突然之间公布这个事情就有点意思了。是不是跟这个事情有巧合?我认为也不排除吧。

主持人:对,而且这个消息我看中共那边好像并没有特别大的反应。因为通常中共那边不是说你美军只要驻台就意味着战争,就所谓美军驻台是中共的红线。但这个消息披露出来之后,中共那边好像没有特别大的反响。您怎么看呢?

姚诚:这个不需要什么大反响。这个国际上有这个惯例,就是说我买了你的飞机,你有责任过来给我技术培训。技术培训完了以后,战术使用要进行培训,这是正常的。中国跟俄罗斯之间也是这么协同的,买了它的飞机以后肯定要它来技术培训。因为我们都不懂啊,然后进行战术培训。这是国际上一个惯例,没必要大惊小怪,谁都是这样的。所以它没有反应也是正常的,不需要反应。

主持人:但是美军释放这个信息,您觉得是不是除了对中共的这种回应之外,也给外界这样一个信心或者说是鼓励吧。因为很多支持台湾的人会觉得说至少这意味着美国和台湾走得很近,至少比我们想像的要近,是不是?

姚诚:我再解释一下。美国的顾问团就是军事专家来培训吧,他不是来参战的。他如果这些人直接参与了跟中共解放军的作战,这个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他没有参加作战的话,他是正常的一个行为。美国政府居然这么公布这个事情,主要的目的还是政治上的意义比较强。这个军事上这个方面,我刚才讲都是国际惯例,没必要说。但是从政府的嘴里说出来,我觉得他的政治意义突显了。就说我有人在这里,我甚至还可以派人进来。中共不会对这个有多大反应,你派多少人进来你不可能跟我直接面对面去做战。人家外国的军队参加这个作战,他都是自愿军的形式,他不代表这个国家的政府。你看中共当时打韩战的时候,它解放军它也不要解放军,它弄个志愿军来。

主持人:是。还有一点时间,我请您讲一下就是您之前有一个的观点,我看您在自己的推特上有发。就说本来是想内部切磋但是后来也公开了,就是虽然说在您看来习近平对直接攻台并不是那么准备的好。但是您提出了一个想法,您觉得他有可能去夺取东沙群岛。这个您能不能讲一下,为什么?

姚诚:登陆台湾本岛的可能性近几年没有,因为它能力不够、风险太大、付出太大,而且没有胜算。当时不代表习近平对台湾就这么束手无策,他需要一战。他这一战怎么打呢?而且他要动手,他还要把这个战争规模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东沙,我们现在又再讲,还是涉及到巴士海峡。东沙在台湾军队的15年,那中共这边的军舰飞机来往给人家掌握的一目了然。这是一个眼中钉、肉中刺,如鲠在喉,东沙必须要先拿下。而且拿东沙不需要投入大兵力,甚至预备役就可以干,去年9月6日500个渔船就把东沙包围起来。这个岛易攻难守,根本守不住,拿下来军事上算成功率非常大。

第二个。它们防的是什么呢?防的是台湾军队和美国军队,反登陆。在反登陆方面它们做的准备非常充分。驻在广东惠州的74军,专门撤出2个旅,进行二栖作战训练。海军陆战队驻在揭阳的第4旅是主攻部队。另外,中共的火箭军的63军大量的东风11、东风15、东风16的短程导弹,运过来了。习近平打这个东西,打东沙一个是对控制巴士海峡有利,第二个对他的政治企图也有利。比如说他要打东沙了,他就可以说二十大不开了或者延期或者连任。这不很简单吗?同时对台湾是一种威胁。你看我天天喊打台湾,我喊台湾人都笑话我,那我现在就打你。而且这个仗打是肯定胜算,必胜,代价小、风险小、成功率高,对他自己的连任又有利。他干嘛不打?他真需要有一战。

主持人:那可是他如果打了的话,美台您刚才说的他们会不会用这种反登陆的这个再打回去呢?

姚诚:东沙岛,如果中共打东沙,它也不是说占领东沙,它只是把台湾军队赶走。把上面的设备给撤掉,它也不会去占领,这个岛占领就是找死。这是一个,第二个东沙岛上头300公里,你这么近而且属于中国的内海。你外国的军队你进来反登陆,我觉得风险太大。我现在这么判断,中共如果采取这个小的军事动作把东沙上面的军事设备和人员给赶走,美台之间也只是睁一眼闭一眼。从其他方面再增加其压力,他不可能到东沙来跟解放军在一块来反登陆,来抢再次再登陆。这个不是说看不起,谁厉害谁不厉害,那个中共占的优势太多了。美军在这个地方打不赢,肯定吃亏。

主持人:如果中共以前一直没有去占领东沙,为什么现在它要做这件事呢?

姚诚:这个在矛盾时候保留着金门、马祖和东沙不拿下来,它不是拿不下。它是为了不跟台湾断得很厉害,就不来往。留着这几个岛互相还有来往,但是现在对于习近平来说,跟国际社会翻脸了,跟台湾彻底翻脸。这几个岛就没有必要保留的必要了,而且东沙这一个的战略位置太重要了。它遏制着南海和太平洋的交通要道,在单从军事角度的考量这个岛必须要拿下来。就像将来打台湾,打台湾之前必须要把澎湖拿下。一个澎湖在台湾海峡中间对中共的威胁太大了,还有一个军用机场有三个码头、三个军港,威胁太大。第二个澎湖拿下以后,可以作为中间的跳板。那么现在情况下,中共可以拿下东沙甚至可以拿下金门和马祖。美国、台湾没有防御力,防不过来。

主持人:好的,那非常感谢姚诚先生。我想您提的这个对于美国和台湾也是一个战略上应该考量,我相信他们可能也在考虑的这个因素。但是今天节目时间也到了,非常感谢您今天来跟我们分享,您对近期这几件事情的看法。就是让很多人我觉得拓宽了特别多的角度,特别是从专业的角度、从军事角度您给大家做分析,非常有帮助。谢谢您接受今天的采访,那就先跟您说再见了。

姚诚:谢谢,再见。

主持人:好,谢谢。好,那观众朋友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支持“热点互动”:https://donorbox.org/rdhd

订阅优美客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rdhd

关注YouTube:https://bit.ly/3li3tsK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