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圆规挟带大雨 菲律宾已9死 香港学校全停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2日讯】台风“圆规”(KOMPASU)10月11日席卷菲律宾,在人口最多的吕宋岛带来大量降雨,造成村镇淹水、引发土石流,至少已有9人丧命、11人失踪。圆规朝南海方向而去,香港当局12日早上发出3号强风讯号,已公布所有学校12日停课。

中央社报导,菲律宾国家灾害应变中心表示,内陆山区的班盖特省(Benguet)发生土石流,造成4人死亡;海岸的卡加延省(Cagayan)有1人溺毙。另在吕宋岛有7人失联。(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卡加延省新闻官森丁(Rogelio Sending)告诉法新社,水患波及11座城市、主要公路和桥梁,12日早上水已退去。

圆规加剧了西南季风,在西部的岛屿省分巴拉旺(Palawan)一处村庄引发暴洪,造成4人罹难、4人下落不明。

香港所有学校停课

天文台指出,12日上午10点,圆规在香港东南约600公里集结,预料向西移动,时速约25公里,将横过南海北部。

中午左右,圆规则位于香港东南面约600公里,虽然没有正面吹向香港,但天文台指出,其外围环流将会为香港带来狂风暴雨。

专家预料它比上周侵袭香港的台风“狮子山”更为强烈,天文台已于今早发出3号强风讯号,向市民发出初步警告。所有学校今天停课,同时呼吁各校做好应变措施,确保学生安全。

在3号强风讯号下,市民暂时生活如常,商业活动依旧,市内交通正常开行。但部分公司已让员工提早下班,以免交通稍后可能因风暴而中断。大批市民则到菜市场及超级市场购物储粮。(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天文台表示,12日下午稍晚时,可能会考虑悬挂较严重的8号烈风或暴风讯号,预料“圆规”的外围雨带12日晚间会带来狂风骤雨,风势进一步增强。

圆规台风11日席卷菲律宾,在人口最多的吕宋岛带来大量降雨,朝南海方向而去。(图取自twitter.com/dost_pagasa)

全台灾情共计66件

台湾上午8点30分已解除台风圆规海上警报。中央灾害应变中心12日表示,总计全台台风灾情共66件、路树倾倒占30件、搜救案件8起,12日蔬菜交易状况为量增价跌。

另,屏东县雾台乡有20多人9日前往大鬼湖登山,11日获报有2人跌落山谷,1人已无呼吸心跳、1人受伤,预计12日中午可接触到登山客;台中市和平区11日下午有2人横渡溪底,其中1男遭溪水冲走,消防人员持续搜救中。其余6案均完成救援。

屏东消防局10月12日清晨5点左右接获报案,指高树乡大津桥下两辆砂石车受困沙洲,由于河流湍急,消防局申请空勤直升机吊挂受困3人。(屏东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屏东消防局10月12日清晨5点左右接获报案,指高树乡大津桥下方两辆砂石车受困沙洲,车上共有4名男性,由于河流湍急,消防局申请空勤直升机吊挂受困3人,另1人由现场怪手载送至安全点。(屏东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受轻度台风圆规逼近影响,台北市士林区和大同区10月11日陆续有路树倾倒事件,其中一名计程车司机载送乘客至华兴中学,一旁路树突然倾倒,幸仅受轻伤。(翻摄照片/中央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