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拟禁非公资本投资媒体 传蚂蚁卖出财新股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2日讯】中共当局日前就禁止“非共有资本”涉足媒体“征求社会意见”。随后陆媒传出消息指,蚂蚁集团已卖出所持财新传媒全部股份。

10月12日,“网易科技”援引消息人士报导,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近日已将其所有的财新股份卖出,彻底退出投资,但蚂蚁集团并未对此公开声明。

2016年,财新传媒获得了蚂蚁的数千万元人民币投资。

今年10月8日,中共发改委推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规定,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等。有分析,此举等同封杀了民间投资媒体之路,财新传媒等民营媒体巨头或首当其冲。

10月2日,财新传媒创办人胡舒立在微博转发了有关“猪头”的照片和博文,引发热议。

财新传媒名为私企,但被指涉及中共权贵资本。财新网一度被视为中南海“反腐”的风向标,被指与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

另外,外界关注,当局禁止非共有资本投资媒体,马云旗下的“传媒帝国”也可能深受影响。

阿里巴巴投资了香港《南华早报》、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和微博。今年9月下旬,阿里在浮亏23亿元人民币的情况下,退出了对官媒“芒果超媒”的投资。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