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限电后效应 苏州精元厂降薪逾千人维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2日讯】中国多地限电不仅造成原物料飞涨、产业链大乱,在江苏更引发大规模抗议潮。10月中旬,苏州吴江精元电脑公司,因为限电放假时间增多,“小时工”被降薪及裁员,引来上千名员工连续多日上街维权,大批警察到场维稳

10月10号,在位于苏州吴江经济开发区的吴江精元电脑工厂门前,上千名工人高喊口号,要求结清工钱,让他们回家。

吴江精元电脑公司员工李先生11号告诉新唐人,800多人名工人10号站出来维权抗议,武警、警察都到了现场戒备。

吴江精元电脑公司员工李先生:“今天可能也有1000多人吧,周围人多着呢,我也看不来多少人,听声音你也能听出来,有的最早的凌晨一两点就来了,等到现在。”

李先生说,所有工人大约涉及5家劳务中介公司。各个中介公司介绍的“小时工”都站出来维权了。

李先生:“就是因为限电这个事情,厂里边放假了,干不够那么多工时,因为我们走中介进的,我们就是‘小时工’,一个小时多少钱。然后每个小时要降几块钱。所以现在都不愿干了。”

李先生说,他们“十一”放假回来,从4号上班到现在才上4天班,

李先生:“人家保证是每个月能干够最少是260至350小时,但是现在一个月干不够160个小时,就全部降了,它因为限电,上一天休一天,不可能干够160个小时,我们这个月都11号了,上了40个小时,咋可能一个月上够160个小时呢?”

李先生说,劳务公司要给“小时工”统一降工钱,比如:原本一个小时给30元,现在一小时要降4元,变成26元。

李先生:“它限电劳务公司不能趁着这个时间,降我们的钱吧?就是劳务降的,给厂里没关系,工厂只是限电,我们放假了,工厂里给了个底薪,然后中介补的差价,底薪一个月2000多元,其它都是中介给补的。”

李先生说,现在工厂把底薪给他们结清了,他们在向中介公司要钱,要求结账回家。

李先生:“中介始终不露面,现在都是警察在帮我们传话,这里面现在乱得很,都轰出来了,厂门口都堵了,现在都进不去了。”

从9月下旬起,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相继发布限电通知,一些地区出现企业“开工二天停五天”、甚至“开工一天停六天”现象,造成原物料飞涨、产业链大乱。

江苏昆山劳务公司员工蒋先生说,当局拉闸限电,昆山的工人开工3天休息4天,基本没有加班一说。

江苏昆山劳务公司员工蒋先生:“大厂的话现在都控制加班,就是上4天休3天,正式工还能好一点儿,有带薪休假,小时工的话什么都没有。现在厂里边正式工很少,基本没有什么正式工,我们是做招聘的加班少的厂,我们现在基本不太送人了,因为加班少,所以招人也少。”

蒋先生说,以前他们也帮吴江精元电脑招聘工人,最近两个月没有再招聘了。

精元电脑公司隶属台湾精元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分别在深圳、上海、苏州、常熟、江西和重庆,员工约2万人,主要生产电脑键盘等,是全球前三大键盘供应商。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指出,中共限电引发的负效应,可能不仅是各地降薪裁员这么简单,很可能引发更大一轮的外资撤离潮,导致更多中国工人失业。

大陆公益人士董广平:“限电是个表面现象,失业解决不了是个大问题,因为它没有其它生产的活路了,没有可干的活了,外企撤了,外贸订单没有了,销售跟不上,生产又没有电,大批的失业还在后头后遗症非常严重,严重到经济崩溃恐怕都在所难免。”

目前,越来越多的外企迁出中国,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10月宣布,将其全球供应业务撤离中国,搬往印度;9月,韩国三星重工关闭宁波船厂,从中国撤离;日资液晶显示器厂也宣布年底关闭苏州工厂。

而此前已有近1700家日企申请搬迁补贴撤离中国;近8成美国企业产线撤出中国,85%北亚企业出走。

采访/洪宁 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