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潜艇的威力远比你想像的更大(下)

现代潜艇的发展,以核潜艇技术最为突出,中国和印度加入核武俱乐部后,也开始制造本国的核潜艇。同时,常规动力潜艇的发展也日新月异。

接上篇

中共潜艇的发展

二战结束时,前苏联获得了德国U级潜艇和相关技术,仿制成了613型潜艇,之后又改进生产了633型潜艇,并转让技术给中共,中共最多曾拥有84艘。中共在633潜艇基础上,又改进生产了035型潜艇至少23艘,除1艘丢失外,其余正逐步退役。中苏交恶后,中共潜艇发展陷入停滞。

前苏联解体后,中共从俄罗斯购买了12艘基洛级潜艇,同期开发了039型潜艇,并从德国大量采购柴油机,还获得了法国的声纳技术,但039型潜艇噪音较大,仍然在持续改进中。

1958年,中共开始核潜艇开发项目,前苏联拒绝转让技术,项目曾一度搁浅;直到1974年,中共首艘091型核动力攻击潜艇服役,但噪音很大,而且潜水时不能发射导弹,后续生产虽有改进,实际只能在近海活动。之后的093型核潜艇项目再度搁浅。

中共的091型核动力攻击潜艇下水后,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开始启动,同样困难重重,直到1983年才正式服役,1987年试射了巨浪-1型弹道导弹,但092型仅生产了一艘。2004年11月,日本称发现中共的091型核潜艇从日本南部海域穿越。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帮助中共开发核潜艇,法国帮助中共建设核电站,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后期也有参与,中共同时开始大量窃取各国核潜艇技术。中共的0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在2006年开始服役,并不断改进,目前完工9艘;093G型装载鱼雷、鹰击反舰导弹外,可能还搭载了对地攻击导弹,号称噪音水平堪比美国洛杉矶级潜艇,甚至维吉尼亚级。

中共的094型核潜艇,凸出的龟背很容易被发现;估计导弹弹体较大、较长,颇似前苏联的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093型攻击潜艇下水后,中共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在2007年开始服役,可以携带12枚巨浪-2型导弹,目前服役6艘。

德国的常规潜艇最受青睐

二战后,德国、意大利、日本被禁止开发核动力潜艇,只能生产柴电动力潜艇用于近海防御,也不允许携带对地攻击导弹。

德国虽然战败,但潜艇技术仍在,战后开发生产了201型潜艇3艘,曾短期租借给挪威;之后的205型潜艇建造了13艘,其中3艘在丹麦海军服役;206型潜艇生产了18艘,4艘后来出售给哥伦比亚,3艘出售给印度尼西亚,以色列也仿造了3艘。这些潜艇排水量都在500吨或以下,属于微型潜艇,仅能在近岸浅海运行,但采用了新型钢材。

冷战期间,美英等国潜艇很快大型化,不但造价昂贵,在军备竞赛中也没有多余的出口能力。更多国家没有核武器,也并不需要战略弹道导弹潜艇,仅需要战术级的常规动力潜艇在近海防御。德国的小型潜艇价格相对低廉、易于操作,成为各国的抢手货。

1970年代,德国专门为出口订单设计的209型系列潜艇投产,不同改进型号总计生产了61艘,潜艇或相关技术输往不同国家,包括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埃及、希腊、印度、韩国、印度尼西亚、秘鲁、南非、土耳其、以色列。

209型各类潜艇最大排水量1,800吨,可携带14枚鱼雷,改装型号也可搭载鱼叉反舰导弹,目前仍有订单在生产中。还有衍生型号的210型,与挪威合作,称为210型或乌拉级,挪威海军现役6艘。

2004年9月13日,德国基尔HDW造船厂举行第33艘212型潜艇落成典礼。(David Heck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最新的212型潜艇或托达罗级潜艇,由德国和意大利联合开发,配备柴油推进系统,包括先进的空气隔绝推进系统,采用压缩氢燃料电池。潜艇高速运行时使用柴油推进,慢速时切换为电池推进系统,以消除噪音,最长可在水下停留三周。

212型潜艇排水量1,830吨,主要在浅水区域活动,可携带13枚重型鱼雷或短程防空导弹,和24枚水雷。潜艇采用了一些隐身设计,采用大量非磁性材料,减少了被磁力检测和引爆磁性水雷的风险。

德国先后服役212型潜艇6艘,2艘规划中。意大利服役同型潜艇4艘,至少2艘规划中,正在替换意大利自行建造的扫罗级潜艇。

德国输出潜艇最多。法国拥有核动力潜艇后,常规动力潜艇仅用于出口,包括与西班牙合作,出口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南非、葡萄牙等。瑞典、荷兰也能自行建造潜艇,但数量有限,主要服役于本国海军。

日本的苍龙级潜舰。(日本海上自卫队)

日本的锂电池潜艇

日本也一直在开发常规动力攻击潜艇,最新的锂电池潜艇静音效果世界一流。

日本现役主力的苍龙级潜艇,先后服役11艘,最后2艘采用了锂电池,容量增加了两倍,明显提高了潜航能力。苍龙级潜艇排水量4,200吨,可携带30枚鱼雷或鱼叉导弹,以及水雷。

之前的亲潮级潜艇,排水量4,000吨,可携带20枚鱼雷或鱼叉导弹,先后服役11艘。日本正在开发大鲸级潜艇,在建3艘。

日本的常规动力潜艇吨位更大,应该兼顾了浅海与深海作战能力。日本一直在学习美国的反潜技战术,并不断联合演练。

印度的阿里汉级(Arihant)战略核潜艇。(印度海军)

印太地区的潜艇军备竞赛

中共海军的不断扩张,很快打破了印太地区的军事平衡,几乎每个国家都感受到了威胁,潜艇成了各国海军弥补实力差距的最佳选项。

印度先租用了俄罗斯的阿库拉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随后自行开发了阿里汉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排水量6,000吨,2016年首艘服役,目前1艘试航,2艘在建。

2015年10月29日,印度建成第一艘卡尔瓦里级潜艇。(Indranil Mukherjee/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曾购买了前苏联/俄罗斯的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10艘;也采购过德国209型潜艇4艘。最近,印度引进法国和西班牙的鲉鱼级常规动力潜艇技术,自产型为卡尔瓦里级,排水量1,775吨,可携带18枚鱼雷或飞鱼反舰导弹,以及30枚水雷;目前服役3艘,在建3艘。

2016年11月8日,韩国生产的214型潜艇竣工典礼。(韩国海军)

韩国先引进了德国209型潜艇技术,自产型号为张保皋级,排水量1,290吨,可携带14枚鱼雷或鱼叉反舰导弹,韩国服役9艘,出口印度尼西亚3艘。随后,韩国又引进了德国214型潜艇技术,自产型号称为孙元一型,排水量1,860吨,共服役9艘。韩国自行开发了最新的岛山安昌浩级潜艇,排水量3,750吨,除鱼雷和反舰导弹外,还可搭载潜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首舰于9月7日成功试射了玄武-4-4型常规弹道导弹。

巴基斯坦一直是法国潜艇的购买者。1971年的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的法式潜艇击沉了印度的英式护卫舰,成为二战后首个潜艇出击的公开战例。同年,巴基斯坦一艘潜艇被击沉,也成为二战后首个潜艇被击沉的战例。

巴基斯坦现有法国的奥古斯塔级潜艇6艘,排水量1,760或2,050吨,可携带鱼雷和飞鱼反舰导弹。巴基斯坦正准备购买中共的039型潜艇8艘,泰国也订购了3艘。

1993年8月28日,澳大利亚的第一艘柯林斯级潜艇在阿德莱德港下水。(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澳大利亚拥有柯林斯级潜艇6艘,采用了瑞典潜艇设计,排水量3,407吨,可携带22枚鱼雷或鱼叉反舰导弹,以及44枚水雷。美英澳已经宣布将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动力攻击型潜艇。

越南从俄罗斯采购了基洛级潜艇6艘,配备了鱼雷和俱乐部反舰导弹。

印度尼西亚从韩国采购了3艘仿制的209型潜艇,可能再订购3艘;还有早期从德国采购的209型潜艇2艘;2021年4月21日,其中1艘在峇厘岛北部海域演习时突然失联,是最新的潜艇失事案例。

马来西亚采购了2艘法国和西班牙合作的鲉鱼级潜艇。加拿大曾购买了英国退役的维多利亚级潜艇4艘,目前正在寻找替代品。台湾有4艘潜艇,2艘荷兰的剑龙级,2艘美国的茄比级用于训练,正在自行建造新型潜艇。

朝鲜的微型潜艇。(Kim Jae-Hwan/AFP via Getty Images)

朝鲜拥有前苏联的633型潜艇约20艘,613型潜艇约4艘;还有自产的微型潜艇可能近百艘,不过主要用于对韩国登陆渗透。2010年5月20日,韩国指责朝鲜潜艇在白翎岛附近海域用鱼雷击沉了韩国的护卫舰天安号,但朝鲜至今否认;若属实,将成为最新的潜艇战例。

目前在印太地区,美国的潜艇部队最强,攻击型潜艇包括19艘维吉尼亚级潜艇,31艘洛杉矶级潜艇,3艘海狼级潜艇,和4艘改装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潜艇;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携带了1,090枚核弹头,占美国核弹头战备总数的70.32%。

中共攻击型潜艇数量最多,包括9艘0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约55艘常规动力潜艇;还有6艘094型弹道导弹潜艇。

印太各国都在纷纷发展潜艇部队,可以预见,未来印太地区可能的海战,潜艇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