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弃北京改赴台北设书院 台外交部证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3日讯】近日,有美国媒体披露,哈佛大学决定中止与北京合作开设“哈佛北京学院”,转而与台湾大学合作成立“哈佛台北书院”。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证实确有此事,她并强调,言论自由的环境才能保证最好的学习成效。

哈佛大学学生刊物《克里姆森报》上周四(10月7日)独家披露了该校暑期中文学习项目将从北京搬到台北的消息。这篇报导表示,由于北京语言大学“不友善”,哈佛已中止与其合办“哈佛北京学院”的计划,拟改为与台北大学合作成立“哈佛台北书院”,从2022年起,每年的暑期将选送学生到台湾研习华文。

对此,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2日回应称,台方乐见哈佛大学与台湾大学建立两校合作计划,并且欢迎哈佛大学选送美国优秀精英到台湾研习华语文。

欧江安表示,台外交部深信,台湾的民主自由体制、社会的多元蓬勃发展,将可让美国青年学子对台湾及华语世界有更深入的体认与了解。她强调,“只有在没有言论审查的自由环境中,才有最好的学习成效”。

欧江安还披露,台湾外交部、教育部及驻波士顿办事处,均曾协助推动这个项目。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台北的国立台湾大学12日也证实,台大从2019年起就开始与哈佛讨论合作开办“哈佛台北书院”的事项,受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影响,原本打算从2020年开始实施的合作计划被延后至2022年。

台大还披露,哈佛大学已经确定在明年暑期选送60名学生到台大进修8周的中文课程,届时台大会安排学生们体验书法、象棋、剪纸和包饺子等文化活动,也会安排他们去台湾各观光景点游览。

负责哈佛暑期中文进修计划的刘力嘉教授则表示,台北是现代与传统的有趣结合体,也是学习中文的好地方,她很高兴学生有机会去探索台北。

刘力嘉还透露,美国国防部国家安全教育计划(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Program)旗下的一个语言培训计划,早已从北京迁往台湾。

公开的资讯显示,“哈佛北京学院”已举办16年,每年暑假期间,来自哈佛、耶鲁等美国大学的学生,会去到北京参加为期9周的暑期华语班。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中共在海外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危害有了越来越深入的认识与警觉,要求对此进行防范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2020年12月,台湾与美国教育界举行了首场“台美教育倡议”对话,并签署了扩大双边教育合作的备忘录。当时,美国教育部副部长扎伊斯(Mick Zais)曾公开表示,许多美国人担忧“孔子学院”对美国的大学以及中小学造成负面影响,但学习华文又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此美方希望促进美台教师互动交流,增进并扩大中文教学的机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