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匪扮纪委逼医院院长写交代材料 牵出76人被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3日讯】中共大搞“医疗产业化”,将本该救死扶伤的医院变成腐败丛生的暴利机构。近日广西省来宾市医疗系统又爆出腐败窝案,多达76人被查。此案特别之处,是起因于绑匪假扮纪委官员、逼医院院长写下的“交代材料”。

据中共官媒《新华每日电讯》报导,来宾市发生了一起腐败窝案串案,当地最大的公立医院来宾市人民医院前后两任院长周方、杨文彬接连落马,当地医疗卫生系统76人受到处分,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而牵出此案的关键性线索,竟然是周方被绑架案。

2017年2月,曾在来宾市卫计委任职的韦树峰及两名同伙为了谋财,将周方绑架至一处山洞,逼迫其“交代问题”。在劫匪威逼下,心虚的周方写下了一份包含其受贿事实的“交代材料”。

劫匪还以吊挂、殴打威胁,要求周方给50万元赎身,后改为10万元。拿到钱后,劫匪开车将周方带到市郊释放。

2018年3月,这三名劫匪因犯抢劫罪被判刑。周方写的“交代材料”也落到了官方手中,并成了他受贿的证据。周方随即落马,之后又先后牵出数十人被查。

据查,2003年至2018年,周方任来宾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院长等职期间,先后收受近20名医疗行业商人财物,共计1810.6万元,另有939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周方主要受贿行为多发生在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每次招标前,周方都会向关系密切的商人暗中“通报”设备参数、预算价格等信息,并要求相关科室按照这些商人代理厂家的设备参数“量身定做”采购标准,隐形决定中标供货商,再从中收取巨额好处费。

医疗设备采购中标以后,代理商为维持长期业务,从院长到分管副院长,再到科室主任、临床医生,都要一一打点,否则医院可能很快就少用甚至不用这一设备,后续订单也难以保证。

2005年至2011年,周方为晏姓男子的医疗器械公司销售耗材、小型设备提供帮助,晏男按照结算款10%至20%的比例多次送给周方共计180万元。晏男说:“大家都这么做,潜规则就是这样。”

2019年2月19日,在周方之后接任来宾市人民医院院长的杨文彬也被调查。他说:“当时我做副院长,他(周方)做院长,根本不给我什么机会,我明知道他拿这些钱,到我时为什么不拿?”

据统计,广西医疗卫生系统被查处案件4000余件,涉及各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约2500件。被查处的官员普遍存在“靠医吃医”问题,在医疗设备、药品、耗材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