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中共高压下台湾赢得更多人心

10月10日,是中华民国110周年国庆日,台湾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其主题是“民主大联盟,世界加友好”。

这个主题彰显了台湾立足世界的两大关键,即在中共极限施压”下,台湾坚持与以美国为首的自由民主国家结成联盟,并最大限度争取世界各国人民的人心。

近年来,中共对台湾持续不断加大的压力,正在把更多的国家,更多的人民,推到台湾一边,让世界看见台湾,让台湾吸引世界。

自10月1日开始,中共军机连续4天大规模扰台,累计共149架次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

10月8日,《华尔街日报》说,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及海军陆战队约24名成员在台湾秘密行动至少已有一年。其实,从2005年起,包括陆海空三军、陆战队的现役美军,已经进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

美国官员和媒体表示,美国军人已在台湾,这是向中共发出明确信号,中共武力攻台,意味着与美军直接发生冲突。

6月6日至7月19日,一个半月内,美国军机三次飞抵台湾。6月6日,美国参议院三位议员,乘坐美国空军“波音C-17”货机,从韩国乌山空军基地起飞,抵达台湾松山机场,机身上“美国空军”(U.S.AIR FORCE)字样,赫然在目。7月15日,美军 C-146A“猎狼犬”专机,从驻日美军冲绳基地起飞,飞抵台北松山机场。7月19日,美军C-130N3755P运输机,从菲律宾马尼拉机场起飞,降落台湾桃园机场。

中共曾跟美国划“红线”,美国军机未经中共允许不得进入台湾。但是,今年,美国军机已三踩中共红线。中共除对第二次美国军机降落台湾表示反对外,第一次,第三次,连口头抗议也没有。

8月4日,美国务院批准向台出售40套、总价7.5亿美元的中型自行榴弹炮系统及相关设备。这是拜登政府首次对台军售。

此前,川普总统任内对台军售11次,价值183亿美元。拜登延续了川普的做法。美国朝野上下肯定不会同意让这些美式武器最后变成中共的战利品。

8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说:“我们做出了——信守每一个承诺。我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做出神圣承诺,如果有人要入侵或者对我们的北约盟友采取行动,我们会做出回应。对日本、韩国和台湾也是如此。”

也就是说,如果中共对台湾动武,美国很可能协防台湾。

中共对台湾日益进攻性的态度,促使日本领导人不仅公开支持台湾,还公开推动为潜在冲突做准备。

新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竞选时就曾讲,如当选,抗衡中国(中共)将是他的首要任务,台湾是日本的重要伙伴。岸田上台得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支持。岸田对中共的立场可能与安倍相似,继续联美抗中。

《金融时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军事官员的话说,由于担心可能因台湾问题与中共发生冲突,美国和日本一直在进行训练和联合军事演习。

今年5月台湾疫情再起、疫苗告急之际,美、日、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波兰等国纷纷向台湾捐赠疫苗。美国捐赠250万剂疫苗,日本赠送五批逾390万剂疫苗,立陶宛两次捐赠疫苗,这些善举有效抒解了台湾的疫苗荒。

7月20日,立陶宛宣布:同意台湾在维尔纽斯设立“台湾代表处”。这将是欧洲第一个以“台湾”命名的代表处。这则消息引发中共强烈反对,并以撤回大使等进行威胁。但是,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表示,不会在与中共的争端上退让。

作为欧盟成员国和北约成员国,立陶宛的做法得到了美国、欧盟力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副国务卿舍曼,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等,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立陶宛的强力支持。

9月1日,欧洲议会外委会接连采取三项措施,力挺立陶宛:一是建议把“欧盟驻台北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二是高票通过全面提升与台湾关系的“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三是通过支持立陶宛的提案。

过去一年多来,因澳洲率先提出就“中共病毒”问题进行独立调查,中共采取许多措施报复澳洲,硬把澳洲逼成了中共的反对派。5月6日,澳洲总理莫里森表示,如中共武力犯台,澳洲将履行支援美国及盟友承诺。

近年来,中共的“人质外交”导致与加拿大关系全面恶化。5月3日,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将2020年“约翰-麦凯恩公共服务领袖奖”,授予台湾总统蔡英文。这一决定得到加拿大众议院和总理特鲁多支持。

近年来,中共战狼外交官不断辱骂法国学者,威胁法国政要,激发法国学者、政要强烈反弹。10月5日,法国参议院公布《欧洲以外国家的影响》特别报告,揭露中共利用孔子学院影响法国的大学和学术界,这是继法国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9月20日发布《中国(中共)影响力行动》的重磅报告后,法国政要、学者揭露无孔不入的渗透的又一动作。

10月6日,法国前国防部长、现任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不顾中共强力反对和威胁,坚持率团访问台湾。5月6日,法国参议院以304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工作”决议案。

9月28日举办的自由潜水世界锦标赛上,主办单位迫于中共施压,在比赛的转播画面中,撤下中华民国国旗。其后有十个国家的代表队,主动要求撤下自己国家的国旗,以表示对台湾的声援和支持,这些国家包括日、美、俄、克罗地亚、荷兰、澳洲、韩国、法、德、斯洛文尼亚等。

上述10个国家中,不仅包括台湾的重要盟友,而且包括跟中共走的比较近的俄罗斯和韩国。这表明,即便在俄、韩这样的国家,人心也在向台湾转。

9月30日,国际自由潜水发展协会(AIDA)在官网发文称:“我们要为AIDA世界锦标赛转播过程中出现的台湾国旗事件道歉。中国(中共)当局停止转播,让我们措手不及,团队未准备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处理此事,但我们将从这一错误中吸取教训,今后将(为中共)设置不同的直播,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AIDA公开向台湾道歉也是极其罕见的。这表明,AIDA这类体育组织的人心也在向台湾转。

9月16日,中共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9月22日,台湾也申请加入。9月23日,中共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台湾“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由此看来,中共加入CPTPP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台湾排除在外。

根据规定,加入CPTPP必须得到所有11个成员的一致同意。

日本是CPTPP轮值主席国,也是CPTPP里面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中共和台湾分别提出申请后,参加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四名候选人都支持台湾加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政府发言人加藤胜信、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等,也都公开表态支持台湾加入。

9月17日,澳洲贸易部长特汉表示,除非北京停止对澳洲进口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并恢复双方部长级接触,否则,澳洲将反对中共加入CPTPP。

台湾因其高科技成就,和民主国家的法治基础,已基本符合条件,而中共因其“党领导一切”的独裁体制,几乎在各个层面上,都很难符合CPTPP的高门槛。

台湾有可能加入CPTPP,而中共可能进不了门,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两岸政权的国际地位,将产生历史性的转折。

此前,我曾多次谈过,台湾问题的关键,不是“统一”与“独立”,而是人心向背。中共对台湾的“极限施压”,只会适得其反,既丧失台湾的人心,也丧失国际社会的人心。上述各国力挺台湾的事实,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在苏联东欧各国共产党政权全部垮台之后,中共成为全世界最后一个共产党执政的大国。2018年中共在中美贸易战中的恶劣表现,2019年中共持续升级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暴力镇压,2020年中共听任“中共病毒”蔓延全世界,2021年中共战狼外交官全球出击等,令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反感中共。

台湾是华人世界自由民主的灯塔,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国际民主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全球经济中的关键创新者,世界各国可信任的贸易伙伴,对全人类共享的艺术创作与科学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共越打压台湾,将会有更多国家,更多民众力挺台湾。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