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临死前说了一句话让萧何惭愧难当 让刘邦后怕不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3日讯】自古帝王的猜忌心就是悬在功臣头上的一把尖刀,纵然韩信忠心耿耿,一生征战,为刘邦打下了一片大好江山,也无法使得刘邦放下对他的戒心。而韩信的枉死,也一直被后人议论。刘禹锡曾在《韩信庙》中这样描写韩信:“将略兵机命世雄,苍黄钟室叹良弓。”足以可见对韩信的评价之高。纵观韩信一生,可以说就是一部热血激昂的男儿奋斗史。贫民出身的韩信从一个穷小子成长为统帅三军的名将,他在这期间付出了多少努力想必也非常人所能及。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最后统一天下,第一次建立起了大一统的王朝。然而在秦始皇死后没多久,强盛的秦朝仅仅维持了15年就被推翻了,公元前202年,刘邦在楚汉之争获胜后称帝建立汉朝,定都于长安。汉朝的建立和一位名将脱不开关系,这个人就是韩信。在和平年代朝中少不了能治世的能臣,在乱世则自然少不了统兵的将领。而韩信便可以堪称是历史上少有的几位最会统兵的人,被后世尊称为“兵仙”。

兵仙韩信。(Wendy、博仁/大纪元制图)

韩信统兵和其他人有着很大的不同,一般来说统兵人数越多那么就越难驾驭。带领十万兵和带领百万兵有着本质的不同,有时侯遇到一个不会统兵的将领,如果让他统领百万兵马,最后只怕还没打就要在路途中折损几万了。当初汉王刘邦在和韩信聊天时就曾问过韩信:“你觉得我可以统领多少兵马?”

韩信想了想说到:“陛下最多统率十万。”刘邦没有生气,毕竟十万兵已经不少了。但是也反问了韩信一句:“那你呢?”韩信十分自豪的说:“我统兵越多越好,多多益善嘛!”这时候刘邦笑着说:“你越多越好,为什么还被朕辖制?”韩信立刻回答道:“主公是驾驭将领的人,不是驾驭士兵的人。况且陛下是上天赐予的,不是人力能做到的。”刘邦听后哈哈大笑,但实际上已经为后来事态的发展埋下了伏笔。刘邦统一天下之后,韩信的结局想必大家都知道了。

千古名将韩信。(大纪元图片库)

用韩信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固当烹。”刘邦不断以各种罪名将他一贬再贬,最后吕后与萧何密谋害死了韩信。当初正是萧何将韩信大力举荐给刘邦,最后又是萧何出手害死韩信。当时韩信在临死前说了这样一句话:“吾悔不用蒯彻之言之计,乃为儿女子所诈,岂非天哉!”让萧何惭愧难当,后来吕后告知,刘邦听后后怕不已。而蒯彻是韩信当初一个重要谋士,为韩信提供了许多计谋。

在楚汉相争正如火如荼的时候,蒯彻给韩信献上了最重要的一计,他叫韩信把握时机,楚汉相争的局势已经很明显了,刘邦日后必对你不利,最好就是现在脱离汉王拥兵自立,形成鼎足之势。蒯彻则以“勇略震主者身危,而功盖天下者不赏”相劝。但韩信始终抱定“汉终不负我”的想法而不忍叛汉。韩信在死前后悔当初没有听从蒯彻的谏言,最终竟被知己萧何设计落得了如此悲惨下场。正应了那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经典语录。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