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放弃北京 哈佛中文进修书院改迁台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3日讯】美国不少在华机构与中国脱钩,如今已经成为“现在进行式”。哈佛大学原来设立在北京语言大学里的“哈佛北京书院”,打算从2022年开始改与台湾大学合作,并且改名为“哈佛台北书院”。

过去这些想学中文的外国人,可以通过参加“哈佛北京书院”来学习中文,如今传出,原本设立在北京语言大学里的“哈佛北京书院”,明年要改迁台湾,还要改名为“哈佛台北书院”。

哈佛北京书院负责人刘力嘉在接受《哈佛红报》采访时说,之所以决定改迁台北,与台湾大学合作,是因为北京语言大学现在的态度越来越不友善,甚至还刻意刁难。

她举例说,北京语言大学以前都安排哈佛学生住在同一栋宿舍楼,但是现在却要求学生分开住在两栋条件不同的宿舍楼,有时甚至还安排学生去外面住旅馆。

不仅如此,由于美国独立纪念日恰好是在暑期进修期间,哈佛学生往年都会在7月4号这天举办小型派对,大家聚在一起吃披萨、唱美国国歌,庆祝国庆。

但从2019年开始,北京语言大学就禁止哈佛师生,在当天举办任何国庆相关的聚会,“要求学生不准唱歌、也不准庆祝”。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其实是一些高校担心上级来怪罪他们,他们要做一个表态,他们要通过一些方式表达对美国机构的不友好,或者不像以前那样,办事那么顺畅,如果美国不去的话,会减少他们的麻烦,因为现在整个教育界都在反美。”

刘力嘉怀疑,可能是中美关系恶化之后,中共政府对美国机构的态度出现了转变,才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现在他们觉得不需要,看到上面的态度已经对美国越来越反感,所以他们不想提供那么多好的服务,以美国来讲,他们看到的是中共这种霸道的崛起,发现台湾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很多机构都搬到台湾来。这是一个大时代,看似非常小,事实上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认为,这对台湾来说是一件好事,不仅能提升台湾的国际能见度,也能让美国学生在台湾亲身感受两岸的不同之处。

李酉潭:“他们如果进一步去观察,可以感受到,西方的自由民主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可以在台湾如此巧妙的结合,我们不止是一个法治的社会,我们对个人自由维护,但是我们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台大校方当天证实,2022年将有60名学生到台大修读为期8周的中文课程,到时会安排他们游览台湾景点,像是九份、士林夜市、故宫、阳明山等。

还会带他们体验书法、下像棋、剪纸、包饺子等传统文化活动。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认为,台湾结合了现代与传统,是学中文的绝佳地点。

吴祚来:“因为台湾毕竟在传统文化方面保留的更好,如果在台湾学习正体字,也就是大陆所说的繁体字,对于理解传统古代的文化可能更有好处。更多的认知台湾,台湾是怎样的一个社会,在保持传统文化方面,比大陆要好得多。”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也表示,只有在没有言论审查的自由环境中,才有最好的学习成效。

李酉潭:“他可以体验到原来台湾一样的自由,我们上网自由,不像到了北京,上网还要翻墙,所以台湾可以让他们看到,感受到像在美国一样生活自由。”

李酉潭表示,台湾的中文教学着重多元、开放、自由与包容,适合在各种生活制度下成长的学习者。他希望未来各国学生都有机会来台湾体验中华文化之美。

采访/易如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