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企业电费加价 专家:百姓买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3日讯】中国新一轮“拉闸限电”潮不断扩大之际,中共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逐步放开限制,高耗能企业市场的电价加幅则不设上限。对此,专家认为,企业电费加价,最终还是中国老百姓买单

中共总理李克强10月8号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拍板,可以涨电价。

12号,中共发改委发布《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加幅放宽至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则不设上限。而居民用电保持现行水平。

发改委宣称,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激励企业增加电力供应,改善电力供求状况,相信对居民消费价格(CPI)影响有限。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民生用电暂时不涨价,但是因为工业生产成本增加,最后会传导到物价上。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我厂商的生产成本增加了,我当然会转嫁给消费者,但是这个速度是比较慢的,比如说,我现在的生产成本增加,我可能要两三个月之后才会传达给消费者。所以短时间之内的确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没有影响,但是中长期一定会有影响。”

目前,包括内蒙古、四川、宁夏、上海、山东、广东、湖南、安徽等至少8个省市允许上网电价上调。

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说,老百姓的生活用电暂时不加价,明年或后年肯定要加价。

王维洛:“为什么今年不加?因为今年刚刚脱贫,今年刚刚进小康,电价一涨的话,那贫困户脱贫的标准,每人每年的收入4000元钱,你得修正了,你得修正到5000元,那中国又有几千万人又进入了贫困了行列了。”

自8月底以来,中国20多个省市开始进行新一轮“拉闸限电”,强迫企业减产停产,并波及到居民区,严重影响民众的生活。

限电的原因之一是煤价上涨,而能源系统是中共的垄断行业。

王维洛:“大的高耗能的都是国有企业,中国最大的中国炼钢用了最多的电,中国的水泥生用了最多的电,中国的铝用了最多的电,中国的化工用了最多的电。中国政府这么算的话,电价上去了,水泥价格上去了,化工产品价格上去了,对它来说它的钱就多了。”

王维洛指出,中国的电价随着煤价上涨是不合理的。

王维洛:“因为你不知道煤价上去了,会不会煤价还会下来?就像世界原油市场一样,它的价格上去了也会下来的。不能说,我的电价,就跟着煤价一起涨。”

王维洛认为,中国不缺煤也不缺电,各地“拉闸限电”的原因,是中共的政策互相矛盾,令地方官员不满,所以要“躺平”了。

彭博社曾援引中共内部人士透露,10月1号,主管能源和工业生产的副总理韩正,责令能源公司,提供足够的燃料,确保国家正常运行,并称绝不会容忍大面积停电。

王维洛:“他副总理说的不能容忍的,什么意思?就是说你是向我示威吗?今年5月份的时候7月份的时候,吉林长春市发电厂站出来挑战,它就是说我没煤了,我要躺平了,我要躺平你们长春市都没电了。现在所有的电厂同时一起行动。”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分析说,中国各在限电以及制造业电费加幅,可能让中国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

黄世聪:“中国在过去吸引全世界到中国去投资,一部分当然是政策的加持,还有民间的劳动力非常多,然后生产成本可能比较低,包括电费,环境污染的费用都比较低。如果现在你的电费又涨价,对环境污染的要求又比较严格。然后对于劳务保障权又比较拉高,我觉得那会让外资或者说让本土的企业都会产生很大的压力。”

黄世聪说,因为疫情关系,全世界生产基地没办法生产,假设明天越南或印度恢复生产,这个外资撤离的速度可能会加快。

采访/骆亚 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