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进驻25家金融机构 政治清洗山雨欲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4日讯】中共治下向来政商一体,许多私企巨头都涉及高层权贵,并与官方机构关切密切。中纪委日前进驻银保监会等的25家金融机构,美媒指重点调查他们与大型民企的关系。从官方表态看,一场政治清洗似乎山雨欲来。

官媒《新京报》10月13日报导,中共第19届中央巡视组对央行等25家金融机构展开常规巡视。巡视期间设立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接受信访举报电话,截止时间为12月15日。

香港《经济日报》整理,这25家金融机构分别是:中共央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光大集团、中信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长城资产管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和中国投资。

《华尔街日报》11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指,习近平正在对金融机构展开新一轮全面核查,重点是国有银行、投资基金和金融监管机构是否与民营企业之间变得过于亲密,特别是最近几个月遭当局整肃的企业,包括恒大集团、滴滴出行、蚂蚁集团和海航集团等。

华日的报导还说,此次审查是9月份宣布的,由中纪委牵头,核查集中在25家处于中国经济核心地位的金融机构。中纪委官员正在审查这些机构的贷款、投资和监管纪录。如果被查出涉嫌“不当交易”,这些机构可能会遭到正式调查,之后可能会受到起诉。

报导说,恒大集团的主要贷款机构之一中信集团、向海航提供海外并购资金的建设银行,都在审查之列。

中纪委11日公告亦指,中共中央巡视组第4组近日进驻中共银保监会,为期两个月。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这是中央巡视组6年来首度进驻银保监会。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声称,这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和深刻的政治洗礼”,让银保监会在“思想、政治、行动”上都能与习近平“保持高度一致”。

12日,中纪委官网连发多篇“檄文”,声称这次大规模反腐“金检”,是全面进驻清查这些单位有无“误入歧途”,有无准确把握“政治与业务关系”,并直言这是一场“政治监督”。

中共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将会“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巡查工作的重大部署”。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则称,这次对建设银行的“巡查”,是对建行“领导班子”的全面“政治体验”,充分展现“党对建行的关爱”云云。

遭习近平当局整肃的私企巨头,多崛起于江泽民当政时期,背后涉及众多中共权贵的资本,也与政府机构内部的政治势力互相关联。习近平整肃这些企业,被指与推动“国进民退”有关,也带有明显的政治斗争因素。

有媒体报导指,习近平当局这次巡查金融机构,将矛头指向“政敌金脉”。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明年将寻求“超期”连任,中共二十大前可能会有一场你死我活的内斗。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