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美智库:中共军机扰台 美台如何应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4日讯】10月12日,美国华府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举办美台关系研讨会,解读美台关系发展、中共军机扰台、蔡英文国庆演讲等话题。新唐人、大纪元获得主办方授权,10月14日(周四)早上9:30对此进行播出(中文同声翻译)。

参与讨论的有前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亚太政策专家卜睿哲(Richard C. Bush III),美国著名台海问题专家、戴维森学院教授任雪丽(Shelley Rigger),以及弗吉尼亚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政治经济学家林夏如(Syaru Shirley Lin)。

研讨会由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资深研究员,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和东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主持。

卜睿哲表示,要强化美台双边安全关系,最好的办法就是促进台湾经济;而美国目前最大的挑战,则是要对现有对台经济政策作出大幅改变。“如果我们与台湾的安全关系真的如此重要,我们就不可以继续对台湾实施吝啬且没有帮助的经济政策。”

林夏如说,华盛顿需要制定一个针对台湾与印太的大战略。“增加对台军售与加强台湾国防是至关重要的,但这还不够”,还要帮助台湾融入国际社会,要签订美台贸易协定,并帮助台湾参与志同道合的国际组织。

而在制定对外政策之余,任雪丽则表示,美国也要关注国内政治,避免让台湾议题成为两党政治斗争的角力点。她说,如果对华鹰派将其作为与中国新冷战的一大招牌,可能削弱一些左派对支持台湾的热情。“如果台湾失去了它在美国政治中受两党共同支持的这一特点,这将会是灾难性的。”

她呼吁,美国两党都应看到台湾问题本身的重要性,勿让党派色彩掩盖现实。

谈及蔡英文本周稍早的国庆演讲,林夏如表示,蔡英文“真的、真的非常在意这份演讲”,几周之前就亲自起草了演讲稿。“她强调了大多数台湾人共有的想法,即坚持民主价值、多样性、包容性,特别是自主性。”

蔡英文于双十节演讲中,呼吁大家凝聚团结共识,并谈到四个坚持,分别为: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她说,“这四个坚持,是台湾人民给我们的底线”。

卜睿哲说,蔡英文总统在她所有重要讲话中,都在强调一个主题:台湾需要更加团结。

他表示,台湾内政党之间的互相拆台,于台湾的安全无益,因为“台湾的威胁不是来自内部,而是来自外部。”

中共从10月1号起,几天内派出超过150架军机扰台,打破以往纪录。卜睿哲对此表示,“这再次展现中国(中共)是一个恶霸(a bully),对台湾构成生存危险(existential threat)。”

林夏如也表示,大部分台湾选民,特别是年轻人,“认为中国(中共)是一个恶霸,它把疫苗和凤梨都当成武器,以强求一个台湾人民无法接受的结果。”

但林夏如认为,台湾人非常坚韧,不会轻易被左右。“大部分人不会放弃他们的自治与民主的生活方式,因为这是花了一个世纪,历经重重磨难,才开创出来的。”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