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续建海军基地 美敦促披露中共参与范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4日讯】卫星图像显示,柬埔寨继续扩建其最大的海军基地——云壤海军基地(Ream Naval Base)。美国周三(13日)指责柬埔寨的建设活动缺乏透明度,并敦促柬政府披露北京对云壤海军基地军事参与的全部范围。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组织(AMTI)周三发布的卫星图像显示,在8月9日至22日期间,在云壤海军基地的北端建造了两座新建筑,沿着建筑物的海岸上的植被也被清理了。

8月下旬,工人们开始修建一条从基地东南门到新建筑所在的海岸地区的道路,截至10月初,新路的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从这条新路上还分出一条小路,通向2019年被清理并被围墙包围的一个区域。AMTI表示,目前还不清楚那片被围栏包围的区域将被用于何种用途。

新的建设位于云壤海军基地内的“柬埔寨海军安全委员会战术总部”(Tactical Headquarters of th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Maritime Security)旧址附近,这座由美国资助的建筑于2012年被正式启用,并在2020年9月被突然拆除。

附近的另一个美国资助的建筑,即2017年建成的硬壳充气艇维修设施,也于2020年10月被拆毁。

8月份建造的两座建筑紧挨着4月和5月间建造的两座建筑,拆除和新建引发了人们对中柬秘密协议的担忧。2019年的一份报告指出,北京与柬埔寨达成一项秘密协议,该协议允许北京在云壤军事基地驻扎军事人员、储存武器和停靠军舰。

柬埔寨官员承认,中共正在支持在云壤军事基地开展的工作。柬埔寨政府发言人Pay Siphan称,中共在云壤的建设是其提供发展援助的一部分,并补充说中共不是在为其军队建设设施。

“如果有其他朋友也想帮助建设,我们允许,当建设完成后,我们欢迎所有国家使用它”,Pay Siphan说。

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言人勒德米尔(Chad Roedemeier)指责柬埔寨的军事基地建设缺乏透明度。他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任何外国军队在云壤的存在都将违反柬埔寨的宪法并破坏地区安全。

“柬埔寨政府在这个项目的意图、性质和范围或中国军队的作用方面并不完全透明,这引起了人们对海军设施的预期用途的担忧”,勒德米尔说,对于云壤项目的情况,柬埔寨人民应该知道更多,并对这类对他们国家有长期影响的军事协议享有发言权。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