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国防部12招抗共“越近本岛反制力越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4日讯】随着中共逐渐加大对台湾军事、外交方面的压力,彭博社最近引述分析人士称,美中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冲突,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之一。与此同时,台湾国防部提出12招精进作为,盼能保卫台海安全

10月14号,台湾国防部邱国正率领作战计划参谋次长叶国辉等将领赴立法院。叶国辉报告了提升战力整备的12项精进作为。

中华民国国防部作战计划次长叶国辉:“因应共军机、舰逾越我防空识别区的侵扰行为,将秉持‘愈接近本岛、反制力愈强’的作为,采多重复式的手段,转用在航的机、舰,以及三军防空部队妥慎应处。”

台湾军事专家、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分析,所谓“越近本岛,反制力越强”,目的是将战争阻绝在境外。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国防部讲的所谓的防御能力,就是对于本岛的自我防卫能力的强化,包括空优、空军的训练,第二,就是防空飞弹,能够拦截,特别是从中国大陆来的飞弹的侵袭,最后就是陆军在沿岸,尤其是重要地方,部署了很多反飞弹系统等等。”

报告还指出,将联合情报、监视、侦察措施,掌握敌情动态,强化资电攻防作战能力,提升后备战力,发挥全民总体战力等作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这12招至少涵盖了传统三军作战,以及电子战、情报战、心理战等作战领域。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台湾应该是在立足于发展具备远程打击以及精确打击,这种不对称的作战能力,目的是要最大限度的起到一种阻吓的作用。而就保卫台湾的整个国家战略而言,这12招它的核心重点,它是要逐步进行一种全民动员,就是让台湾的全岛开始逐步进入一种备战的状态,这是为了因应中共越来越现实的武力威胁的一种必然的趋势。”

这份报告尚未发布前,即受到彭博社、路透社、美国之音等国际媒体关注,说明台海危机成为世界重大地缘政治风险之一。

唐靖远解释,台海危机的性质,跟过往出现了巨大的转变。

唐靖远:“在毛泽东时代,它也一度有过严重的台海危机,但是其实在那个时代,它只是一个地区性的国共相争的这么一个历史遗留的问题,但是现在的台海危机呢,它早已经大大的超出了这个范畴,已经成为事关全球两大体制,也就是说民主自由与集权暴政之间对抗的一个最前线,而且台湾它在地缘战略上,它已经关系到了整个太平洋的安全。”

随着区域冲突风险升高,外媒关注,中共和台湾双方,哪一方会扮演轻启战端的角色?邱国正在回应立法委员王定宇质询时,谈到了台湾的立场。

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中华民国绝对不启战,不引起战端。但是一但有动作,逼着我们要有动作,那我们只有应战,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首战、决战,它首战没有终战,首战、终战,不可能的,你想发起战争,有完、没完,那不是单方面说的决定的。”

邱国正驳斥了共军侵台“首战即终战”的说法。

近期,美国、英国、澳洲建立新的三方安全联盟(AUKUS),应对中共在印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威胁;法国国防部长也披露,法国海军史上第一艘专为电子侦察而建造的侦查舰,最近也行经台湾海峡。

李正修分析,当前的国际环境,和当年邓小平用武力镇压民主学运,两者差距很大。

李正修:“当时中国大陆跟世界的交往,跟世界的经贸互动,还没有现在这么频繁,所以当时的邓小平,敢下令清场,去镇压民主运动,可是目前来讲,因为中国大陆跟各国经贸往来这么密切,反而,对习近平来讲,有点投鼠忌器。因为,如果在台湾没有挑衅的情况之下,中共实在找不到能够出兵的借口,那这也是各国一再要求台湾自我节制的一个主要因素。”

台湾在不挑衅的原则下,第12招是“拓展友盟国家伙伴合作”,说明台湾未来会在许多未公开的场合,与其它国家进行安全对话,分享情资,加强军事合作,共同抵御中共的军事冒进。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