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透视千里之外 日本“千里眼之女”

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看过《西游记》的朋友,应该对里面的天神“千里眼”不陌生。孙悟空出世之时,他就奉玉帝之命,查看下界情况。一双眼睛只需眨一眨,一切尽收眼底。那么人类是否存在这样的超能力呢?还真有。

在日本明治时期,就有一位名叫御船千鹤子的女子,号称是日本第一位具有透视超能力的女子,她的事迹曾轰动全日本。有人称她为“千里眼之女”,也有人说她是“欺诈大师”。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初露锋芒——透视军舰

1886年7月17日,家住日本熊本县的御船医生家新添了一个小女婴,取名御船千鹤子。幼年时,千鹤子并没有展现出特别的才能,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千鹤子听力受到损害,左耳几乎失聪。似乎是为了弥补她的听力不足,小千鹤子的其他感官变得越来越敏感。

在她17岁时,一个改变她一生命运的人出现了。这个人叫清源猛雄,是千鹤子的姐夫。清源猛雄当时在一所中学担任体操老师,可是他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好,研究催眠术。他在了解了千鹤子的情况后,觉得千鹤子有可以进一步开发的潜能,于是就开始对千鹤子进行催眠术训练,希望以此来增强千鹤子的感官能力。

当初抱着试试看态度的清源猛雄,很快就被千鹤子所展现出的超能力震惊了。催眠术似乎打开了千鹤子身体中的封印,她在进入催眠昏睡状态时,竟然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还可以在没有任何信息来源的情况下,准确说出千里之外的景象。

1904年,也就是千鹤子18岁那年,一次特别的催眠,让人们真正看到千鹤子的超能力。当时,正值日俄战争期间,日本军舰“常陆丸号”被俄军击沉。

清源猛雄对千鹤子进行催眠,询问她“常陆丸号”的情况,以及原本应该搭乘“常陆丸号”的陆军第六师,是否在军舰上?千鹤子说她看到远方日俄战争的画面,“常陆丸号”在6月15日在玄界滩被击沉,陆军第六师并不在军舰上。三天后,陆军第六师的士兵给家乡的亲人捎去了信件,信中描述的情况和千鹤子所“看”到的完全吻合。

这是千鹤子第一次对大众展示她的特异功能,而且一战成名。

随着不断进行催眠训练,千鹤子自身的能力也在增强,后来她不需要被催眠,也可以在精神专一时,顺利发挥自己的千里眼能力。有一次,在家中院子里练习超能力的千鹤子说,院子里的一棵大树里有寄生虫,家人剥开树皮后,果然发现了虫子。

还有一次,一位妇女在沙滩上弄丢了一枚钻石戒指,出动了数十人仍然一无所获,于是前来求助千鹤子。千鹤子精确地指出了戒指所在的位置,结果真的找到了。

千鹤子的奇特能力,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慕名而来寻求她的帮助。千鹤子还利用自己的“千里眼”在父亲的药铺中给病人看病。千鹤子不需要诊脉,只需要看一看就可以准确说出病人身上哪里有问题,并能对症下药。

再现实力——助三井集团寻煤矿

真正让千鹤子在日本声名大噪的,是为日本三井集团寻找煤矿的事件。1909年,三井集团在大牟田这个地方寻找煤矿的矿脉,但是找了很久都没有挖到煤矿。后来,三井集团听说了千鹤子的事迹,于是邀请千鹤子去帮忙。

他们一行人在大牟田走了大约4个小时之后,千鹤子表示她看到南方的一个地方有大大的黑块,不过具体是什么东西她并不清楚。

既然千鹤子这么说了,那就按照她的指示去挖吧。结果怎样?还真的就发现了丰富的煤矿层。三井集团心花怒放,立刻给于千鹤子两万日元的重金酬谢。大家不要觉得好像谢礼金不多啊,那可是明治时期,这笔钱要是拿到现在来,差不多是2千万日元,那可是一笔巨款啊。

然而这笔巨款没有给千鹤子带来幸福快乐,反而引发了家庭纠纷,所有人都想分一杯羹,而千鹤子的姐夫清源猛雄更是认为,要是没有他开发千鹤子的特异功能,哪里来这笔酬金,于是要求分走一半的酬金。结果后来,分到钱的觉得自己得少了,没分到的心生怨恨,到处说千鹤子的坏话。这一切,让千鹤子的内心十分痛苦。

其实,这并不是“千里眼”的能力第一次给千鹤子带来内心的伤害。千鹤子在22岁时,曾经嫁给陆军中尉河地可谦为妻。婚后不久,丈夫就奔赴战场,千鹤子与公婆三个人住在一起。

有一天,公公说,钱包里的50日元突然不见了,千鹤子听到后稍微想了想,就对公婆说,那50日元应该在佛龛抽屉里放着。公婆很吃惊,就照着千鹤子所说的地方去搜寻,结果还真找到了。不过,千鹤子的婆婆却因此认为是千鹤子偷的钱,于是就向战场上的儿子通报,把千鹤子休掉了。结束了短暂的婚姻后,千鹤子回到娘家,依旧在药铺里帮忙。

超能力测试

再回到千鹤子成名之后。千鹤子的奇特超能力,也传到了当时关西首屈一指的京都帝国大学前总务长木下广次的耳里,他对于千鹤子的事迹感到好奇,便对她的能力进行验证,结果实验非常成功,千鹤子治好了木下广次难以治愈的疾病。

1909年8月14日,东京《朝日新闻》发表了名为“神秘的透视法”的文章,报导了千鹤子的事情。这让千鹤子的事迹逐渐在关西地区流传了开来,当时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关西特异功能少女”的存在!

随着她的名声越来越响亮,日本的科学家也为之震动了,想要用科学实验来证明千鹤子的超能力。以研究超能力出名的东京帝国大学助理教授福来友吉博士(ふくらいともきち)对千鹤子产生了兴趣,他首先对千鹤子进行了“通讯实验”。

这是如何进行的呢?

福来博士选取了一些名片,有的名片用锡箔纸包住一部分,有的名片被锡箔纸严严实实地包裹好。然后,他将名片装入信封,这些信封都是完全不透光的,无法从外面看到名片内部。福来博士将信封一一封口,再盖上自己的印鉴。他一共准备了19封这样的信封,寄给了千鹤子,请她透视信封中名片的内容。

千鹤子后来寄回了7封信,并且附上自己对信封里内容的观察,结果相当惊人。我们来看一下,图片的上方是千鹤子的回答,而下方是名片的正确内容。其中除了少部分的错字之外,内容都大致正确。

而对于另外缺失的12封信,千鹤子解释,有3封是在打瞌睡时不小心掉到火盆里烧毁了,9封是因为透视时太过疲劳,所以中止了。

拉开悲剧序幕的公开实验

福来博士对实验结果倍感振奋,于是他亲自前往熊本,与千鹤子进行面对面的实验。之后,福来博士带着千鹤子相继在熊本、京都、东京等地进行了多次公开实验。

其中1910年9月14日、15、17日的三次公开实验最为著名,包括东京帝国大学前校长、物理学家山川健次郎博士在内的许多物理学家、医学家和哲学家都参加了这次实验。

第一回合的实验,山川博士准备了一张印有三个字的纸,将其用铅管封住。千鹤子屏气凝神,透过透视,写下了“盗丸射”三个字。铅管被当场锯开后,里面的字条就是这三个字。不过山川博士表示,自己准备的纸条当中,没有这样的文字组合呀,于是他怀疑实验有假,要求再次实验。

9月15日,第二回合的实验,在众多记者和学者的见证下,千鹤子成功透视出文字。

到了9月17日,在第三回合的实验中,参与者们随机从装有纸条的锡罐中,抽出三个字,将其放入一个盒子中,这个盒子被用绳子捆起来,并用纸包住。参与实验的人都在上面盖上印鉴。千鹤子说,那三个字是“道德天”,结果完全正确,在场的人员,包括14位博士都震惊了。

第二天,也就是9月18日,东京《朝日新闻》对此进行了报导,题目是“十四个博士的惊叹”。

然而,在9月17日的实验中,千鹤子因为前一天腹泻导致透视一次之后,无法再集中精力,对于山川博士的额外实验,无法做出回应。千鹤子表示这是“能力衰竭”,虽然当天的研讨会上,大家都热烈探讨没有质疑千鹤子的超能力。可是之后,一些学者却因此抨击千鹤子,说她是骗子。

千里眼之殇

尽管千鹤子之前曾展现出超常的能力,在她身上发生过许多奇迹,而且众多科研人员也亲眼见证了她的透视能力,然而面对科技界无法解释、无法证实的事物,人们更多的还是怀疑和批判。深受日本民众敬重的山川博士,从科学角度批评千鹤子,媒体随之改变态度,也以“骗局”这一主题来大肆报导。

舆论和谩骂铺天盖地地袭来,这一切都让千鹤子觉得不堪重负。回到家乡,曾经对她笑脸相迎、请求她帮忙排忧解难的村民,也因为报导的影响,对她指指点点,有的甚至冷嘲热讽。千鹤子变得更加郁郁寡欢,她开始怀疑自己,拥有超常的能力到底是福还是祸?

1911年1月19日,年轻的千鹤子吞下重铬酸钾服毒自尽。

日本“千里眼之女”御船千鹤子的故事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其实在千鹤子离世二十多年后,心灵心理学(parapsycbology)作为一门新兴的科学逐渐发展了起来,这门科学致力用实证科学的方法验证人体潜能是否存在,以及影响这些潜能的因素。而“透视能力”就是被研究的人体潜能之一,由美国杜克大学的莱茵博士设计的Pearce-Pratt系列实验已经证明了透视功能的客观存在。

而随后多年的研究甚至发现,每个人都有具备“透视功能”的潜能。这部分内容,我们将在之后的节目为大家详细介绍。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期再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