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智利挺中加入CPTPP 日外相批“多管闲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讯】中共和中华民国竞争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主要成员国多倾向支持台湾。日前中共宣称智利支持北京加入,日本外相明显不悦,向智利喊话“与其管到别人的事,不如先完成自己的入会手续”。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在10月15日的记者会上,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对智利支持中共加入CPTPP表达不悦。茂木表示,智利还没完成加入CPTPP的国内批准程序,比起他国事务,希望智利能先认真推进国内相关手续。

外务省指出,智利虽然是CPTPP成员国之一,但智利国会还没批准加入。日本参议员、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在推特指出,智利尚未批准加入,目前不能参与新增成员的谈判。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13日与智利外长阿拉曼德(Andres Allamand)通话。会后中共外交部声称,阿拉曼德在会谈中表示“坚定支持”中共加入CPTPP。

CPTPP于2018年12月30日生效,签署国有11个,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纽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汶莱、墨西哥、智利及秘鲁。但智利、马来西亚与汶莱三个成员国尚未批准加入CPTPP。

目前英国、中共和台湾都申请加入CPTPP。新成员加入,必须得到其它8个成员国全员同意。

台湾为加入CPTPP已准备多年,包括修改法律法规,继续开放市场等。日前,中共突然提交加入申请,仅仅几天之后,台湾也提交了申请。台湾政界有人怀疑,是否政府内部有人向中共泄漏情报,导致中共抢先申请。

台湾提交申请后,CPTPP今年轮值主席国日本的首相、高级官员和国会都公开表示欢迎。但日本政界对中共能否符合CPTPP的高标准表示质疑。

还有消息指,日本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成员国私下商讨如何为台湾加入开绿灯。

另外,澳大利亚已公开表态,除非中共停止对澳大利亚的经济报复,并恢复中澳高层对话,否则不会与中共就加入CPTPP展开谈判。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