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学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荒唐闹剧

首家中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日前在杭州一家“百年名校”成立。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近日,拥有120余年历史的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简称“杭州二中”)成立了全国首家中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不说大家都知道,在大陆现行的教育体制中,学院是比中学更高层级的教育机构,一般都是大学才有,或者有的大学就称学院。现在杭州二中居然破天荒的也在校内建了一个学院,而且是马列学院,先不说别的,这事是不是听上去就很滑稽搞笑?

那么这家中学为何要上演这幕闹剧呢?该校中共党委书记、校长蔡小雄解释的很冠冕堂皇:“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高校有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学也许我们是第一家。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是为了紧跟时代步伐,在中学阶段提前给学生埋下思想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历史悠久,1899年,由美国侨民甘惠德在淳佑桥畔创立的蕙兰学堂开启了杭州二中的序曲华章。1940年,抗战烽火中,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竺可桢于浙大西迁时创立了以“立志、努力、为公”为校训的国立浙大附中。1951年两校合并,在蕙兰原址成立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据知,杭州二中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由该中学的团委副书记兼学生处主任助理程锋担任院长,他称该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使之成为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该学院表示将开发校本思政课程《浙里红》,挖掘利用浙江的红色资源,讲好浙江故事;学院也会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思政比赛,将他们打造成政治理论和实践的精英队伍。

官媒评论说,在校党委倡导下,杭州二中创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是对新时代高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守正创新,更是对“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积极回应。

无论是杭州二中官员的说辞还是官媒的报道与评论,说的都是党文化的官话,翻译成正常人的语言,杭州二中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目的无非就是为了进一步向全校学生灌输马克思主义,对他们实施深度洗脑,最终把他们培养成丧失独立思考能力、没有独立意志的所谓“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讲白了就是共产党的奴仆和炮灰。

什么“给学生埋下思想的种子”,其实是埋下扼杀自由思想的种子!什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其实是扣歪了人生第一粒扣子;什么“紧跟时代步伐”,其实是逆历史潮流而动!

中共十八大后,中共国向毛时代全面倒退,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不断强化对全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洗脑教育

2019年3月18日,中共党魁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提出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共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才”、“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近平说:“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他又说:“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他要求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负责人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

为了加强洗脑力度,今年7月,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各高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并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

在这种大背景下,清华、北大、人大等一大批高校近年来相继都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有资料表明,截至2016年1月18日,大陆已有200多所高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可想而知现在的数目将更多。更可怕的是,这股歪风现在又进一步从高校刮到了中学。不难断定,继杭州二中之后,势必会有更多的中学群起而仿效,也纷纷加入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队伍之中。这既是源于中共上层的政治需求和压力,也是基层官员跟风进行政治投机的必然结果。

从1948年《共产党宣言》出笼到今天,将近两百年的历史早已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但根本行不通,而且是人类的祸水。环顾当今世界,可以说没有一个文明国家不是以思想自由为标配的,而中共却反向而行,一如既往的将马克思主义这一歪理邪说视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属荒唐至极。更荒唐的是,堂堂中国高等学府近年来竟纷纷成立以洗脑为宗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想这还没完,如今连中学都开始搞马克思主义学院了,简直有点争先恐后的架势。

别看今天的中共把老祖宗的思想依然捧的很高,其实从上到下中共几乎就没人真信马克思主义,只是在把马克思主义当做维护自身统治的洗脑工具在用,只是为了自己加官进爵才把它挂在嘴上。包括杭州二中在内的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其实都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自欺欺人的荒唐闹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