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统送医后未明 参院议长:拟援引宪法将其免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8日讯】捷克总统齐曼10月10日会见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后,随即被送进医院的加护病房,至今不知状况如何。对此,位阶仅次于总统的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表示,如果这种状况持续,参院可能援引宪法条款,以解除齐曼的总统职务。

现年77岁的齐曼(Milos Zeman)的发言人与医师皆拒绝对外说明病况,亦不清楚他需要休养多久才能康复。

齐曼的发言人奥夫查奇克(Jiri Ovcacek)14日表示,齐曼要求国会于11月8日召开大选过后的首次会议。同日,总统夫人则告诉记者,齐曼的治疗“需要时间”。

2021年10月10日,捷克总统齐曼正在被送往布拉格的军事医院。(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后,这位总统是否还能履行职责,外界完全不得而知。而奥夫查奇克先前强调,尽管齐曼人在住院,他仍在持续沟通并关注国家状态,“住院并未妨碍总统履行宪法职责”。

据了解,1998年,捷克前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曾差点因为肠道破裂而丧命,当时的医生每天向捷克人民公布他的最新病况。近25年后,捷克总统齐曼再度因病住院,但这次,捷克人民未曾被告知总统怎么了。

包括政治人物和公众现在都在问,齐曼是否仍适合履行职务。而目前的情况更令人担忧,因捷克刚举行过大选,而总统的职责之一是任命下任总理。

捷克参议院在11日致函齐曼办公室,要求了解他的状况。但截至16日,仍未获得任何回应。

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s Vystrcil)15日曾表示,如果齐曼的状况持续不明,参院将不排除援引宪法条款,将他解除职务。他也质疑,齐曼本人可能根本不知道总统办公室在干什么,“总统可能所托非人”。

2021年10月10日,捷克总统齐曼与总理巴比斯会谈后,被送往布拉格军事大学医院。图为2021年8月26日,捷克总统齐曼坐着轮椅参与一场欢迎仪式。(MILAN KAMMERMAYER/AFP via Getty Images)

捷克总统是透过直接选举产生。尽管政府掌握大部分行政权力,但总统是三军统帅,可任命法官、中央银行理事会理事等重要人员,还具有赦免权。

如果总统因丧失行使职权能力而解除职务,他的职责将交由多名官员暂代,主要是总理与众议院议长(负责任命新总理)。

众议院议长冯德拉切克(Radek Vondracek)14日曾前往医院探访齐曼,事后仅透露:“总统感觉好多了。”

齐曼是老烟枪,罹患糖尿病已使用轮椅代步。他曾在9月时住院8天,而当时官员表示,齐曼没有生命危险,并已康复。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