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聪明自信孩子?心理学家推荐最佳方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9日讯】想必对父母来说,培养出聪明、自信和成功的孩子,是他们的心愿。那么最好的养育方式是什么?儿童心理学家推荐说,“权威育儿”是最有效的方式。

教养孩子主要有两部分:关怀和控制。关怀就是让孩子感受到关怀、爱、呵护扶持;控制则是提供方向、监管和引导。孩子需要这两部分,且两者之间需要平衡。

一般来说,养育方式分为四大类,分别是宽容育儿(permissive,以孩子为中心),权威育儿(authoritative,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冷漠育儿(neglectful,不参与孩子事物)和专制育儿(authoritarian,以父母为中心)。由此也产生四大类型的父母:宽容型父母、权威型父母、冷漠型父母和专制(独裁)型父母。

研究显示,权威育儿在塑造孩子学业、社会情感和行为等很多方面都排名靠前,虽然在某些方面上和专制育儿的父母类似,即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很高——但不同的是,权威父母对自己的行为期望更高。

什么是权威育儿?

儿童心理学家弗兰辛·泽尔策(Francyne Zeltser)在CNBC财经网站撰文写道,权威的父母会给予孩子支持,且通常会与孩子的需求保持一致。他们通过公开和诚实的讨论,来教授孩子价值观和推理思维。

她说,像专制父母一样,权威父母会设定限制并执行标准。但与专制父母不同,他们更有教养。泽尔策总结了权威父母的一些共同特征:

• 响应孩子的情感需求,同时保持高标准;
• 经常沟通并考虑孩子的想法、感受和意见;
• 允许自然后果发生,但利用这些机会帮助孩子反思和学习;
• 培养孩子独立性和推理能力;
• 高度参与孩子的进步和成长。

研究显示,专制型父母教养出来的孩子通常能达成父母的期望,然而比较不快乐,也常有人际关系的问题。

为什么专家一致认为权威养育方式是最有效方式

研究发现,权威父母更有可能培养出自信的孩子,这些孩子在学业上取得成功,拥有更好的社交技能,更有能力解决问题。

泽尔策写道,权威父母不会总是帮助孩子,而是允许孩子犯错误。犯错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同时也让他们知道父母会在那里支持他们。

“在处理冲突时,权威的养育方式特别有帮助,因为人在年轻时学会处理冲突的方式,对他们如何处理损失或在成年生活中的适应能力起着重要作用。”她说。

泽尔策也谈到父母一味地宽容孩子或一味地以专制态度强迫孩子造成的后果。她表示,对于宽容父母,解决冲突的方法通常取决于孩子;孩子“赢”,父母“输”;这种方法导致孩子们变得更加以自我为中心,自我调节能力下降。

“当然,有时需要对孩子进行惩罚,但持续惩罚实际上并没有教会孩子任何有用的东西。在大多数情况下,持续惩罚告诉孩子,无论公平与否,拥有最大权力的人都会获胜。”泽尔策写道。

泽尔策举例说,假设你10岁的儿子恳求不要去参加足球训练,孩子说:“我不想去,因为我认为我不擅长。”

作为回应:

• 一个宽容的父母可能会说:“这取决于你。”
• 一个疏忽大意的父母可能会说:“无论你想要什么……这就是你的生活。”
• 专制父母可能会说:“你必须这样做。我不想听到你的另一个字。”
• 权威的父母可能会说:“我知道你不想去。但有时,与避免做困难事情的冲动作斗争,是你变得更好的方法!”

她写道,虽然权威父母确实设定了限制并期望他们的孩子负责任地行事,但他们不只是要求盲目服从。他们与孩子沟通和进行推理,这有助于激发合作性,并教会孩子规则背后的原因。

权威的养育方式并不能保证一定成功

虽然专家给予权威育儿最多的赞扬,但重要的是要注意,仅使用一种方法并不总能保证积极的结果。

泽尔策表示,育儿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在很多方面,它更像是一门艺术。作为一名儿童心理学家和母亲,她的建议是要充满爱和理解——但也要创造结构和界限。

“不要只关注惩罚。支持并真正倾听您的孩子的心声。向他们提问,并尝试从他们的角度理解事情。让他们参与决策过程,这样他们就可以自己成长和学习。”她写道。

在文章的最后,泽尔策表示,养育方式和养育实践之间存在差异,养育方式是父母抚养孩子的情感氛围,而实践是父母在养育子女时采用的具体行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