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日协调年底举行部长级会议 聚焦中共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9日讯】法国外交部政治事务和安全司司长菲利普·埃雷拉(Philippe Errera)周二(10月19日)表示,在美英澳三边安全联盟(AUKUS)打乱法国和澳大利亚的潜艇交易后,该国正在审查其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并渴望加强与日本和印度的关系。

埃雷拉(Philippe Errera)在访问日本期间告诉《日经亚洲》说:“现在的关键是应该有什么样的法、美和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特别是在印度洋-太平洋方面。”

澳洲政府9月15日因加入美、英,旨在印太地区对抗中共的“AUKUS”同盟,取消了与法国早前签订的12艘常规核潜艇合同,而引来法国不满,法国为此怒称此举严重损害友邦互信。根据三方安排,澳大利亚的合作伙伴将向其提供核潜艇技术。

埃雷拉19日受访时表示,这不仅是对法国的“冲击”,也是一个“导致(法国政府)对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伙伴关系产生疑问的决定。”

但即使如此,埃雷拉指出,法国政府对中国(中共)在南海日益强硬的态度和其它安全风险下,对印太地区的立场并没有退缩。

埃雷拉表示,他这次与法国国防部国际关系与战略事务总局总局长爱丽丝·吉顿(Alice Guitton)访问日本,从而为两国在年底前举行 “2+2”部长级会议奠定基础。

埃雷拉说,在与日本和印度会谈后,“我们注意到一个共同的观点,即印太地区的利害关系不只限于与中国的军事竞争”,还包括经济和健康等领域。

“目前还有必要在该地区共同建立架构,以加强安全和合作。”他说。

法国今年以来已经在亚洲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

2月,法军派出一艘核动力潜艇穿越南海。

5月,法国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在日本南部的九州岛举行了联合演习。法军还领导了四国(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在印度洋举行的“拉佩鲁兹”(La Perouse)军事演习,同时向波利尼西亚(Polynesia)和夏威夷派遣了阵风战斗机(Rafale fighters)。

7月,法国发布了“印度-太平洋战略”,指鉴于法国现有的领土资产,包括马约特岛(Mayotte)、留尼汪岛(Reunion)以及新喀里多尼亚(New Caledonia),巴黎在制衡中共的野心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据统计,法国领地上拥有165万人口和7,000名军事人员,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专属经济区。

在该战略中,法国将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并列为主要合作伙伴,文中也提到了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法国将该联盟定义为发展伙伴。

(记者陈北晨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