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翻案 支持警察执法有限豁免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0日讯】10月18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两项下级法院的裁决,支持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享有的“有限豁免权”。

美国最高法院18日推翻的两项下级法院裁决,都涉及警方对嫌疑人是否执法过当的问题。

其中一起案件发生在加州,一名男子威胁到妇女和儿童的安全,警方在逮捕他的过程中、将膝盖压在嫌疑人后背8秒钟,因此被嫌疑人提吿“执法过度”。

另一起发生在俄克拉荷马州的案件,一名手持钝器并有袭警倾向的男子被警察开枪击毙,不过此名警察却被控违反宪法第四修正案。

上诉法院对这两起案件的裁决都不利警方,但最高法院认为,两起案件中的警察都享有“有限豁免权”(qualified immunity) ,也就是警察执法时可以进行适当裁量,这项职责受到保护,免受民事诉讼。

“有限豁免权”一直是美国两党的争议焦点之一,共和党人认为,如果取消“有限豁免权”,会影响警察正常执法和警力维护。

新唐人记者乔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