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游客染疫祸及8省市 病毒源头仍然不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0日讯】与上海旅行团确诊者在活动空间关联,或涉及相关区域的本轮疫情传播链已经延伸至8省市,包括北京武汉陕西、宁夏、甘肃、内蒙古、湖南、贵州。目前,本轮疫情的感染源头尚未查明。

北京现上海旅行团关联病例

综合陆媒及官方通报,10月19日,北京市丰台区新增一名甘肃来京确诊病例。15日,该病例来京时,与宁夏银川确诊病例艾某某同一车厢相邻卧铺。65岁艾某某(男,海南省三亚市人),为上海旅行团确诊患者闫某、姜某的密切接触者。

北京丰台区恒富中街3和4号院(创业者公寓)6栋楼、恒丰园11号楼、怡海花园等为封控区。在京患者其中一名密切接触人员所在学校自19日起停课一周。

20日,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疫情工作组称,当地报告2例18日从北京返邢的阳性患者。通报未指明这两名患者是否与北京丰台疫情相关。

2021年10月19日,北京市地铁站里拥挤的人潮。(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武汉市学生与湖南长沙阳性病例关联

19日深夜,武汉市武昌区官方微博通报称,当日上午,武昌区接省市指挥部通知,协查长沙一名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同机者。经查,武汉市水果湖第一小学三名学生及两名家长,于17日与长沙患者一同乘坐嘉峪关飞往兰州的航班(EU2446)。

这三名学生及家长,以及该校其它班级师生2140人被要求核酸采样,关联学生、家长及学生所在班级师生及课外社团师生(次密切接触人员)均进行集中观察。

据悉,18日湖南长沙县新增病例蒋某某,他是甘肃省嘉峪关人,17日来长沙参加由江苏某企业举办的智能洗涤观摩活动。

而前述上海旅行团确诊病例闫某、姜某曾到过甘肃嘉峪关游玩。据悉,闫某、姜某的活动轨迹遍及上海、内蒙古额济纳旗、陕西西安、甘肃张掖和嘉峪关等地。

可是至今,上海旅行团病例的染疫源头仍然不明。

图为2020年4月8日,从西安开往广州的列车途径武汉。(Getty Images)
图为2020年4月8日,从西安开往广州的列车途径武汉。(Getty Images)

陕西新增确诊病例 居民连夜核酸检测

20日,陕西卫健委最新通报称,上海旅行团此前为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66岁,上海市人),于19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至此,上海旅行团7人均被确诊。

此前,62岁闫某(女)、65岁姜某(男)、65岁陈某(女)、76岁潘某(男)、65岁王某(男)、64岁王某(女)均已确诊。

19日,陕西省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王某(59岁,女,西安人),她曾于10月16日陪同上述上海旅行团确诊病例在西安游玩。

19日当天,西安多个小区市民深夜排长队等待检测。而前一日起,陕西多条高速疫情防控升级,对无48小时核酸证明人员进行劝返,包括连霍高速西宝段阿房宫收费站、三桥收费站、绕城高速长安西、长安东、曲江收费站等。杨凌、杨凌西收费站出口则对西安籍牌照车辆及外省中高风险区车辆人员做核酸检测等。

宁夏银川、吴忠市均有新增病例 均与上海旅行团关联

宁夏银川通报指, 10月19日,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常规门诊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阳性人员侯某某(女,49岁),20日凌晨该患者确诊。

侯某某是银川高铁公寓兰州生活段(银川火车站西北拐角)后厨工作人员,曾于10月16日、10月17日在金凤区亲水宴会中心做服务小时工,与此前确诊的艾某某存在空间交集。

另外,据《吴忠日报》报导,19日,吴忠市发现两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20日凌晨确诊。这两人活动轨迹与吴忠市确诊病例许某(女,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人)一致。

而许某曾在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旅游,用餐的桐楠阁餐厅与上海旅行团确诊病例有关联。该餐馆多名员工及食客阳性,许某是其中之一。

截至20日上午9点,围绕病例许某已确定密切接触者37人、次密切接触者193人。

西安、甘肃个别小区封闭,全体做核酸检测。(视频合成)
西安、甘肃个别小区封闭,全体做核酸检测。(视频合成)

甘肃兰州、张掖新增病例 均与上海旅行团有关

20日甘肃省通报指,19日晚间11点至20日上午11点,甘肃省新增4例确诊病例,1人住张掖市甘州区、3人住兰州市安宁区和七里河区,年龄在37岁至57岁之间,均是此前确诊患者张某的密切接触者,均为女性。

张某则是兰州市对曾在当地旅游的上海旅行团确诊患者接触者排查中发现的。18日,张某,及与他同行的4人及张某的密切接触者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

张某在内蒙古额济纳旗旅游时,曾去达来呼布镇桐楠阁餐厅吃饭。

目前,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已是疫情中风险区;兰州市民主西路小学、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等九所学校全面停课,排查涉及师生1.2万多人;甘肃张掖甘州区民众做核酸检测,全区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一律停课,全区所有班线车、城际公交车、旅游客车、出租车暂停运营。

内蒙古新增病例也与上海旅行团有关联

20日,内蒙古通报称,19日上午10点至20日早上7点,内蒙古新增3例确诊病例,均在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

其中两人是在对二连浩特市锡林社区、西城社区两个中风险区排查时发现的。而早前这些小区中发现确诊患者,是与上海旅行团确诊病例姜某、闫某密切接触者系同一封闭管控小区。

另一确诊病例与13日二连浩特市一物流园区确诊病例有关系,是13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截至20日,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在锡林社区、西城社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的基础上,将汇通进口物流园区、公安小区东巷平房区、明达小区(东区)、枫华府第小区划定为封控区。

将玫瑰小区、亿富小区、盛鑫嘉园、华联商厦西巷平房区、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校区等区域划定为管控区。二连浩特市其它区域为防范区。

封控区要求,“区域封闭、足不出户”;管控区要求“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要求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贵州遵义新增病例也与上海旅行团有牵连

此外,20日,贵州省通报,19日遵义市汇川区确诊病例的一名密切接触者核酸阳性。

这名69岁的女密切接触者,现居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南关镇街道马兰坝泰安小区,曾与19日遵义市确诊病例随团到重庆黔江区旅游。

而19日确诊者曾往甘肃省兰州市、酒泉市、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甘肃张掖市等地,与上海旅行团在这些地方的活动轨迹有重合。

(记者李劲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