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阿苏火山喷发 烟灰冲高3500公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0日讯】日本气象厅发布熊本县阿苏火山“喷火速报”,位于阿苏火山中岳的第一火口约在今天(20日)上午11时43分喷发(北京时间12时43分),混合高温气体、火山灰和碎石的“火山碎屑流”,冲出山口高达约1公里,阵阵喷烟更高达3500公尺。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气象厅呼吁火山口周遭约2公里内要对大型喷石或碎屑流提高警戒,下风地区也要注意火山灰、火山气体,与较小的喷石等。

另因火山活动持续高升,气象厅上午11时48分对阿苏火山口周边发布警报,将喷发警戒等级提高到第3级(最高5级),有必要禁止民众入山。

阿苏火山在这次喷发中,确认喷发达到距火山口3500米的高度,火山碎屑流向下流到火山口以西1300米处,大型火山块到达火山口以南900米处。目前没有任何损坏消息。

在火山口以西约3公里处的阿苏火山博物馆,工作人员注意到黑烟升起,并呼吁该地区的游客撤离。一位女员工说,博物馆未受到任何声音或气味(在喷发时)影响。

阿苏火山是由火山群构成的活火山,近年多次发生火山喷发,有留下纪录的喷发大都发生在中岳。本月13日显示地下热水与岩浆活动的“火山性微动”震幅增大,14日已有喷发,且伴随着喷出大型喷石,火山活动逐渐高升。

1953年阿苏火山爆发导致大型喷石飞出数百公尺,造成火山口附近6名观光客死亡、90多人受伤;1958年的爆发使喷石飞到1公里处,酿成12人死亡;1979年9月发生爆发性喷火,使火口北东侧飞出大量喷石酿3死。

1989年起也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伴随着大量火山灰与喷石的喷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