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情商高的表现 藏在生活细节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0日讯】情商高的人,都懂得如何好好说话。因为语言常常具有比行为更强大的力量。会做事的人非常多,可会说话的人却不多。但总有些人,可以用一句应景得体的话,让所有人都感到极度舒适。

想成为一个高情商的人,其实可以很容易。高情商的表现,都藏在生活的这些细节里。

1、不否定对方的夸奖

爸妈:“最近考试成绩不错哈。”
一般回答:“没啦,还行吧。”
教科书式:“可不是,看看是谁家的儿子。”

同事:“你今天穿的裙子好漂亮啊。”
一般回答:“没啦,还行吧。”
教科书式:“是吗?谢谢,你的大地色眼影也很不错哦。”

朋友:“你家小孩真懂事。”
一般回答:“没啦,还行吧。”
教科书式:“是吗?你家孩子也挺乖的呀,有空带来跟我家小孩一起玩~”

面对别人的夸奖,多数人通常会条件反射地谦虚。这其实也没错,只是别人不会感到明显的回馈,好不容易酝酿的话题,就这样结束了.

高情商人士不否认对方的夸奖,善于使用共情力,用肯定或反问句式,接过对方的话。然后顺着这个话题,反夸对方一把,这样就很容易打开话匣,双方达到一个满意的氛围。

2、会站在对方的利益点说话

在家带了一天娃的妻子,看到丈夫慢悠悠地回家,没好气地说:“赶紧去做饭吧,今天伺候小孩腰都累坏了。”
丈夫听了一肚子火:“我上了一整天班,比你还累呢。”

妻子委屈:“孩子闹腾了一天,一点都不省心。”
丈夫回怼:“今天遇到个难缠的客户,我都快被气疯了。”

一来二去,夫妻俩都在述说自己的难处。直到天黑,才发现晚餐都没做。两个人都没有错,可是被忽略的孩子,开始哇哇大哭······

现在把场景还原一次,看高情商人是怎么解决问题的。

丈夫回家,带了一天娃的妻子,想让丈夫帮忙做饭。高情商的妻子会说:“你回来啦?我买了你最爱吃的小龙虾,但我厨艺有限,你做的麻辣小龙虾更好吃,今天的晚餐就交给你啦,也算是奖励一下带了一天宝宝的我吧。”

兴高采烈的丈夫:“真的吗?就馋这一口,今天看我的。不过好久没有一起做饭了,我们一起去虾线吧。”

要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多去陈述事实而不是主观判断,站在对方的利益点说话,把想让他做的事,变成他自己乐意的、想要的。

3、在公共场合能淡定圆场

举个生活中的例子。

参加实习时,有次大老板过来视察,请技术部的同事吃饭,期间大老板举着酒杯来到我们这桌,所有人都举起酒杯,一个同事却突然说:“抱歉,我不喝。”

当下所有人都鸦雀无声,连大老板都没想到会出这种状况。

就在这时,经理站起来,露出招牌式笑容,不疾不徐地对大老板说:“李总,这是我们分公司的临时司机,待会还要负责送同事回家呢,所有人都能喝,唯独他不能呀。”

同桌的同事都心照不宣,纷纷附和,大老板听了,笑了笑:“哦,我说怎么回事,那就不勉强你啦······”

你看,会说话的人总能在关键时刻表现突出,用一两句话就能帮别人化解危机。

语言是一门技术,想要说好话,就离不开对生活和他人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感悟。

4、说话有边界感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这样的人,和你热情聊天,但说着说着话题就跑偏了。

从刚开始的:“吃饭没?”“放假没?”变成“一个月工资多少?”“有对象没?”,甚至“一个月几次”······

这就是典型的说话没有边界感的人。

与人聊天,要清楚你跟他之间的关系,到何种程度。

如果不是好到一定程度,就不要问涉及收入、婚姻、资产等敏感的个人隐私问题。

保持一个最合适的安全距离,不会打扰侵犯对方,也更容易赢得对方的好感。

5、对不了解的事,不随意做出评判

大陆某知名主持人,采访了几个农村留守儿童。这些孩子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期间聊到了伙食问题。

主持人:“你们平常吃什么?”
小朋友:“青菜。”

主持人:“会有肉吃吗?”
小朋友:“不常吃。”

主持人:“为什么不吃肉呢?肉不好吃吗?肉容易坏吗?还是有其它原因?”
小朋友:“······因为没有钱。”

主持人没有了解清楚,冒然提问,导致场面很尴尬。

在现实中,还有很多这样的情况发生,在没有清楚真相的情况下,就给别人下定论贴标签,伤害别人还不自知。

真正高情商的人,懂得体谅别人的不易,不会随意去评判一个人。

6、能站在他人的立场思考

有个朋友A在一家公司当主管,有一次公司员工聚会,散场时有个刚来两天的实习生C跟朋友顺路,于是上了朋友的车。

当时朋友车上还有跟自己关系很好的B,但朋友没有因为和B聊天,而忽视了C。

一上车,他第一句话就让C破冰:“听说你是XX大学毕业的?”

得到回应后,朋友把话题抛给B:“你不是XX大学的吗?你们是师兄弟啊。”

于是,C打开心扉和大家聊了起来。

高情商的人,会用同理心去感知对方的处境,了解新人在陌生圈子中的尴尬,会轻松运用语言技巧,自然地帮对方融入新环境。

以上的生活场景里,情商高的人都做好了一件事——心里始终装着别人。坚持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慢慢明白,人与人相处的真正智慧。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