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煤价飙涨 民众:50年没见过这么贵的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0日讯】“我50岁了,之前从没见煤价涨至1000元以上。”一位内蒙古民众直言,现在煤价已涨到2000元一吨,对北方民众冬季取暖造成严重影响。

寒冬来临,中国煤炭价格持续高涨,甘肃省煤价同比翻倍,内蒙巴彦淖尔市最高煤价比去年同期高出3倍,给北方民众冬季取暖造成压力。

大陆极目新闻10月20日报导,巴彦淖尔市一位居民说,他家刚买回4吨煤炭,价格为2000元一吨。

他直言50年没见煤价超过千元,“去年一样的煤是一吨800块,品质差一点的600块每吨”。

当地煤站一位老板表示,近一个月来,煤炭涨了1000多元,9月份煤炭进价800多元一吨,10月以来,从鄂尔多斯批发的煤炭价格已涨至1900多元。

“进价太高,老乡肯定接受不了。这个月我就没卖了。”这位煤站老板说。

除了巴彦淖尔,内蒙赤峰、通辽、鄂尔多斯的煤价也持续高涨。

鄂尔多斯一煤矿工作人员透露,现在煤炭出厂价最便宜的都在1000以上,好一点的一千六七。

甘肃省张掖市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当地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质量好一点的煤,去年1000元一吨,今年需要1800元甚至更高”。

该司机说,他老家每年都要买煤,同质量的煤炭去年一吨只要600元,今年已涨至每吨1200元。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某乡镇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煤价从今年8月就在涨了,不过近段时间涨幅最大,往年一斤煤只需要5毛钱左右,现在一斤煤涨到了一块二左右。”

他说,此前一吨煤的价格为1000元,现在涨到了2400元。

“一般来说,一个普通家庭整个冬季至少需要1.5吨煤计算,以前只需要1500元,现在需要3600元,这对当地农村居民来说确实是比不小的开支。”这名政府工作人员说,当地冬天比较冷,10月中旬已下了三场雪,气温在零度以下,当地人大多都靠烧煤取暖。

针对煤炭价格高涨的问题,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10月19日召开会议,表示将运用一切必要手段,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

会议还提出要通过多种途径,释放煤炭产能,增加煤炭产量。但外界质疑,短期内无法提升煤炭产量,今年冬季煤炭价格仍会高居不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