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为二十大布局 多省“一把手”大调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0日讯】10月19号,中共连续公布7个省区党委“一把手”大调整,其中6个省区的原任党委书记卸任。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六中全会和二十大布局,表面看是人员职务调整,实际上背后是权益交换。

中共地方人员的人事调整仍在持续中,10月20号,河北当局称:中央批准,王正谱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许勤不再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同一天,辽宁当局称,任命李乐成为辽宁省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广东当局称,决定任命郭永航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前一天,党媒新华社公布了7个省份一把手大调整,包括黑龙江、江苏、江西、湖南、广西、云南、西藏,都换了省级党委书记。

其中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湖南省原书记许达哲、西藏原党委书记吴英杰、广西党委书记鹿心社、云南省委书记阮成等6个省的党委“一把手”卸任,但都没有发布新职。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分析说,这次大调整是习近平六中全会和二十大布局的一部分。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现在他大面积的调整,一是要把听话的和自己阵营的人换上去,因为你现在换上第一、第二把手的话,他新上来,然后到六中全会到二十大的时候,自然能能够在上面待着。而且可以在地方上,对习近平一个比较大的支持。”

赵远明说,省级高官过去叫封疆大吏,主管一方的党政军。中共历届党代会前,都会这些官员大面积调整。

赵远明:“这里头可能也都是党内派别之间的一种勾心斗角,体现出来就是一种派别力量的平衡,因为你上几个人,我上几个人,背后都有交易的。你看着表面是人员职务的调整,实际上背后都是利益做交易。”

赵远明估计,这样大面积调整在圣诞节前和新年前后还会加速。

记者梳理发现,自2021年以来,已有12个省区的一把手调整。其中9个省区书记离任由省长接替。而空缺待定的包括河北省长、江苏省长、江西省长、辽宁省长、福建省长及新疆党委书记等职位。

此外,仍有8个省份的“封疆大吏”没变动。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广东、陕西、青海和宁夏。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对于中共这种没有权利制衡,然后权力交接过程也不透明的这种制度来说,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它基本上就是中共在权力交接过程中的一个常态。”

这次大调整还有一个大背景,11月8号即将召开六中全会,将通过为习近平连任的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

中共之前共有两份历史决议,一份是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之前的一些中共领导人的问题进行清算,确立了毛的领导地位。另一份是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毛当政时的问题进行清算,确立了邓小平的领导地位。

蓝述:“估计如果这一次决议案通过的话,那么将开启一个习近平时代。习近平应该不出意料的在明年的二十大他会连任。所以说,那么从今年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明年的二十大之间,习近平会做紧锣密鼓的许许多多的人事安排。”

蓝述说,在人事安排过程中,习近平一定会受到党内的不同同派系的挑战和国际社会的批评。

蓝述:“因为不管怎么说习近平的前一任就是胡锦涛,任满两届以后裸退了,习近平这一回不但要连任,而且很可能要长期连任下去。0323那么中共现在它又面临着国际社会的抵制,在中国国内又出现了经济问题。所以说,这种情况之下,他又要继续连任下去的话,他一定要保证一个非常忠于他的这么一个领导班子。”

赵远明认为,中共这个时大面积调整基本上六中全会人事就定了,以后就属于微调了,可能因为局部利益不平衡做一些调动,现在很明显的是为六中全会和二十大布局。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